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匠心无处不在的创新小站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商棠 杜慧 2017-05-28 11:31: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6日,记者走进华北油田采油一厂西柳联合站,看见一个红色的身影,骑着一辆小电三轮车,飞一般过去了,别致的三轮车让人印象深刻:老人车的轮子、轿车的座椅、缩小版货车的后斗……

  员工介绍,骑车的人就是站长黄京生,小电三轮车是他用三辆报废电动车拼装的。平时在站内巡检,大家都喜欢驾驶这辆特别的改装车,又舒适、又实用。

  在站内加热炉泵房,黄京生正在改燃油泵流程,让油雾化更好、燃烧更充分。“改造完一天能少耗2000度电,节省1400元的电费。”他简单说了两句,就匆忙回到了加热炉泵房。

  记者看见一位女工拎着油桶,走进存放溶剂油的库房,只见她将200升的油桶用一个支架固定住,向下一用力放倒油桶,打开油桶盖子上的阀门,溶剂油顺顺当当流入接着的小油桶。女工解释说:“站上女工多,本来这种力气活我们干不了,黄站长想办法利用杠杆原理焊了一个架子,下面装上下轮子,轻轻松松拉到哪都行!”

  一桶油200多斤,两三个男人抬着都费劲,而使用黄京生发明的自动倒油车,女工操作起来非常轻松。

  在西柳联合站化验室,化验用的冷凝管、烧瓶等整洁干净,带记者参观的王华打开化验台下面的小柜子,原来里面藏着一套设备。用冰箱压缩机、空调冷凝器、小型潜水泵组成了一套原油蒸馏化验的冷凝系统,“以前冷凝水都是放掉的,一天将近10个小时化验,大约使用3方清水,使用这套冷凝系统后,只用一桶水就够了!”王华说。这个项目一年可以节省1000多方水。

  在占地6600平方米的站区里,黄京生和员工们的创新成果无处不在,建站至今,流程优化、创新项目、内部挖潜产生的经济效益将近1000万元。

关键词:创新,成果,优化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