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衡水市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德光 “孩子们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怀琛 2017-05-28 08:4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个周末有活动,看大家谁能‘秒杀’报上名。”因名额紧俏,在衡水市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亲子体验QQ群里,常能看到家长们这样的交流提醒。活动如此受追捧,中心主任刘德光的付出与努力功不可没。

  早在活动中心成立之初,刘德光就确定了“校外教育要坚持公益性”的工作思路。但是,一没经验,二没经费,活动该怎么开展?“没办法,只能下笨功夫,多花时间、多花心思琢磨呗。”他说。

  今年春天,刘德光和同事们谋划了“磨炼意志、远足踏青”活动,帮孩子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搞户外活动,既要做到有景有事有意义,又要保证安全,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考虑周到。”为此,他精心设计了多条路线,并利用周末骑车转遍了整个冀州市郊,最终将活动地点选在了距离适宜、风景优美的衡水湖畔。

  为让孩子们在远足中不感到枯燥、烦累,刘德光又与同事一道设计了郊游途中的互动小游戏、与渔家交流、捡拾垃圾等活动,将生活技能、环保理念贯穿其中,既让孩子感到新奇有趣,又在家长中赚足了口碑:“能把孩子从电脑和电视机前拉走、带进大自然,这样的好活动我们欢迎!”

  如何让农村娃也和城里学生一样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刘德光找领导、求朋友到处化缘,好不容易引进了一套最新技术的数字影院设备,免费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放映电影。根据各个学校的实际,他每周二、三、四晚上要下乡放映,下午下班后出发,傍晚赶到学校,然后搬设备、安装、调试……回家时常常已是半夜。妻子心疼他,可他总说:“孩子们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要看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再苦再累也都值了。”在他的用心经营下,如今,活动中心的国学班里书声琅琅、书画社里翰墨飘香、体验活动丰富多彩……许多学生家长也自发当起志愿者,为校外教育注入新鲜力量。

关键词:衡水市,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