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天津推动督察整改向纵深发展 齐抓共管合力攻坚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2017-05-26 15:4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政同责、高位推进,高效运行、联动督办,全程督导、失职问责

  天津推动督察整改向纵深发展

  从《天津市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2017年天津市环境保护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到《天津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从《关于成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天津市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立健全全市领导环境保护督察检查整改落实联系点制度的意见》到《关于对水污染和环境脏乱问题有关通报》,粗略梳理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天津前后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天津市委办公厅和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文件多达15件。

  天津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边督边改及失职追责情况可谓部署密集、措施详细、督察严厉,着力构建党政同责、高位推进的组织机制,高效运行、上下联动的查办机制,全程督察、失职追责的问责机制,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环境治理热潮。

  关注一:

  建立了党政同责、高位推进的组织机制

  从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到市政府秘书长,16名天津市领导分别对口联系一个区,以加强对联系点环境保护工作督察整改落实工作指导。这一制度创新地提出领导领办、分片包干,市领导不仅要深入联系点的有关部门、单位和基层,走村访户,了解一线真实情况,还要推动督察整改和环境保护职责落实,协调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做到实查、实看、实改。

  对口联系点制度不断向区级延伸,把环保工作纳入区级领导联系镇街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氛围。在静海区,22名区领导下沉一线,开展包乡镇、包企业、包点位、包信访、包整改的“五包”措施,高位推动、高效联动;在蓟州区,27名区级领导,每人包保一个乡镇村,对包保乡镇的环境问题,包保领导必须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解决;在河北区,10位区级领导定点包联10个街道,包联领导扎根一线,对所承担的组织、协调、推动、检查、整改、追责、问责等任务,一包到底;在北辰区,14名区级领导为对口包联镇街环保督导“第一书记”,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市环保督察发现以及其他突出环境问题实行包联整改;在河东区,区领导对接12个街道,各街道严格落实“战区制”属地管理责任,形成了责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联系包联仅仅是天津构建高位推进组织机制的一个缩影。

  在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之前,天津就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天津市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天津专门成立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的协调联络组和7个专项保障组,全市各区均成立了高规格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与中央环保督察组配合保障工作无缝隙、全覆盖。

  督察开始后,区委书记、区长始终将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当作重要工作,既亲自动员部署,又亲自狠抓落实。

  领导挂帅,包保落实,实现了层层动员,层层拧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了党政同责、高位推进的组织机制。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现场调查核实,实行清单式、销号式、问责式整改,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同时,从市到区,各级人大、政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现场督办突出问题解决,切实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关注二:

  建立了高效运行、上下联动的督办机制

  为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查处整改到位,切实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天津实行“四级联签”制度,即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人、区监管核查责任人、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现场检查督办责任人共同签字制度,实现了从信访件的交办、现场核查、整改督办、效果验收的闭环运转方式。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介绍说,天津市将“四级联签”制度与13个市级驻区检查组、4个市级巡查组制度进行有机对接,对各区开展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查检查问责,有力有序推进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

  “这也就意味着每个办结的信访案件至少经过了3次现场核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总协调人强调说。

  天津津南区更是将“四级联签”细化和提标,坚持部门和街道“一盘棋”,做到整改措施、标准、效果、完成时限、目标责任人“五明确”,压实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和产权单位责任,对整改结果逐级确认,签字负责,切实把责任落实担在肩上,把问题整改记在心里。

  日前,和平区收到信访举报,反映长春道和陕西路交口有垃圾堆放情况,臭气难闻。举报处理完毕后,该区立即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餐饮集中地段大检查活动。这是和平区通过一个信访举报案件举一反三,解决更多环境污染问题的生动实例。

  河东区通过建立环保问题转办单、技术认定单、巡视督办单和长效管理提示单,充实调整认定督查组、资料审核组、送审签字组、对接服务组和涉及餐饮类专项治理组,以做强做实“四单”“五组”为抓手,形成环环相扣、循环闭合的问题整改模式。

  为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天津市协调联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津市协调联络组4个督办检查组不定期对办理速度较慢、质量较低的区进行实地督办,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并主动协调市有关单位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截至5月23日,天津市已连续17天,累计公开1547件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高度重视天津市边督边改工作进展,先后派出3个暗查组抽取信访转办问题进行现场检查。

  “从督察组暗查的情况看,天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案件办结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能够快速、高效、高标准办结。”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说。

  环境治理需要的是“一盘棋”思想,唯有形成一条心、一个劲、一股绳,才能实现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同心同力。

  关注三:

  建立了全程督导、失职追责的问责机制

  5月1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天津市对公开处理结果不满意问题中,涉及滨海新区群众对“反映泰达大街(京津塘高速延长线)沿线夜间经常有大车经过、噪声扰民、附近无隔音板的问题”办理结果不满意。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迅速核实情况,制定得力措施解决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整改是否到位,群众说了算。日前,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在第50期《天津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专报》上作出批示,要求各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群众对公开处理结果不满意问题高度重视,亲自组织核查督办落实,坚持依法依规和实事求是,对谎报瞒报和整改不力的坚决追责问责。

  为了确保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转办问题实查、实看、实改,天津成立了13个市级整改督办现场检查组派驻各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举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办检查。重点对边督边改以及实施问责情况进行分片包干,全程督导,重点督领导、督质量、督时效、督公开。同时,天津各区创新督导机制,对办理过的转办问题开展“回头看”,防止“旧病复发”。

  在河北区,纪委、组织部、督查室等部门对各相关部门、街道的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负责甚至违规违纪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确保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在南开区,通过全面强化督查检查机制,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等方式深入部门和实地进行督察,坚决做到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于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落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理,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谁造成问题追究谁、谁不作为追究谁、谁不履职追究谁。天津市通过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特别是对久拖不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排除干扰,一查到底,严处应付造假者、严处处罚不力者、严处污染反弹者、严处屡教不改者。

关键词:天津,督察整改,纵深发展,攻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