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邵素香:大爱好妻媳邻里好榜样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5-26 11:3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邵素香,女,1963年10月31日出生,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南马圈村二组村民,认识她的人们,都这样评价她:通情达理,善解人意,孝顺公婆,是孩子心中的榜样,是村民中心的楷模。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是道德之本,是家庭美满和睦、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石。《论语·学而》中就有“事父母,能竭其力”的说法,也有“父母在,不远行”的警句,唐代诗人孟郊更是留下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千古名句。

  邵素香上有一位83岁的公公,2003年正当壮年的丈夫却突然患上脑血栓卧病在床,不能行走。而下面还有23岁的女儿正在上大学,费用不菲,面对如此的境况,邵素香并没有被生活压倒,反而是毅然决然的把家里的重担全部担在身上。

  邵素香每天的工作看似很简单,却又很艰巨。除了要给公公、丈夫一天三顿做饭,还要给瘫痪的丈夫洗澡擦拭身体,家务收拾完了,就会给卧床不起的丈夫全身按摩,防止肌肉萎缩。要是天气好了,就用小车轮流推着公公、丈夫到屋外晒晒太阳、散散心,耐心的跟他们说说村里一些有趣的事儿。除了这些家务活,邵素香还要把自家的责任田种好,因为全家人的生活及供女儿上大学的费用、以及要偿还的外债全部都靠这点责任田了。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没有间断过,干起农活来,更是比男人都不逊色,真真是验证了戏文里那句:女子们到底哪一点不如儿郎?或许,像座大山一样的困难会压弯邵素香的脊背,但却永远不会压下她的嘴角。十几年如一日,她从来未对任何人发过怨言,从未有过一丝丝的不甘愿。不管什么时候,面对何人,她总是面带微笑,把自己乐观的一面,呈现出来。街坊邻居都以她为榜样,她的孝心、坚强、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使得南马圈子村变得愈加的和谐、愈加的温馨。

关键词:河北好人,邵素香,邻里好榜样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