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地爬线”缘何禁而不绝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智 2017-05-25 09:55: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曲周县侯村镇侯村和前王庄村交界处,村民使用“地爬线”接电灌溉。记者曹智摄

  去年,河北省开始实施农村机井通电工程。按照计划,到今年底,全省30万眼机井的建设改造将全部完成,我省南网平原地区将实现机井用电全覆盖。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完成投资32.1亿元,新建配电变压器17058台,新建或改造线路19739公里。

  但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因素,一些村民不愿意把机井交给电力部门进行电网建设改造。灌溉农田时,在没有安全电力设施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仍然使用“地爬线”接电灌溉,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目前我省使用“地爬线”进行灌溉的机井估计有几百眼

  近日的一个中午,曲周县侯村镇侯村和前王庄村交界处,几个村民正在浇地。井口上方有个一米多高的三脚架,水泵用钢丝悬挂在三脚架上,水井旁边有一个半开口的木质盒子,里面装着电源接线和开关装置,接线处未用胶带缠绕,不断响起咝咝声。这个木质盒子通过一条电缆与二三百米外的变压器机房相连接,电缆很随意地搁置在麦田里。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相关专家介绍,为图方便,电力用户往往会临时把线缆放在地上进行接电,这些随意放置在地上的导线就是“地爬线”,非常危险。2011年,安徽省一拾荒老人误将“地爬线”当作废品捡拾,当场触电死亡。“遇到落在空中或地上的导线,不能用手去捡,要与导线保持8米以上的距离。同时,应致电电力部门,让专业人员进行处理。”该专家提醒。

  考虑到安全因素,村民们表示,他们在用“地爬线”进行浇地时尽量不让未成年人参与,浇地完成后也会尽快撤掉电缆。但记者在曲周县侯村镇侯村和前王庄村交界处的麦田看到,现场既没有人员看管,机井旁、电缆附近也未见警示标识。

  当日,记者在邢台和邯郸的其他地方也发现多处有“地爬线”接电灌溉现象。电力部门有关人员透露,目前,我省各地使用“地爬线”进行灌溉的机井估计有几百眼。

  一些村民只图方便,却忽视了“地爬线”的安全隐患

  电力专家介绍,“地爬线”接电现象的存在,与机井数量增多、农民安全意识不够等有关。

  我省是缺水省份,一些地方近年来地表水资源几近枯竭。为了及时灌溉农田,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现在农田里的机井数量越来越多。记者在曲周县的一处农田里发现,不到100亩的范围内,就有4眼机井。

  “在实施机井通电工程之前,我省一些地方的村集体或农户为了节省投资或图方便,在灌溉农田时会私自架设‘地爬线’进行灌溉,不灌溉时再将电缆收起。”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该情况,2016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摸排农村排灌电网建设情况。通过协商,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将大部分属于集体或个人的“地爬线”等排灌电力设施移交县级供电企业,再由电网企业出资将其改为地埋电缆。地埋电缆沟的深度不低于1米,在山区、丘陵等不适宜使用地埋电缆的地区,使用架空线。

  去年,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下达专项资金约2.6亿元,改造“地爬线”等违规电缆超过3800公里。但由于此次改造是在电力部门和农民协商自愿的基础上进行的,少部分农户、村集体并没有移交机井,所以还存在用“地爬线”接电灌溉农田现象。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村民只图方便,却忽视了接电“地爬线”的安全隐患。

  理顺供电设施产权,引导村民自觉投资建设电力设施

  目前,我省正在开展农村用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范围涉及南部、北部电网覆盖的所有农村。3月到5月,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6月到7月,我省将初步建立农村电力设施安全管护机制。

  相关专家建议,在改造升级电网的同时,也要大力提高农民安全用电意识,特别是灌溉用电方面,要多争取村民和村集体的支持。

  对于村民决定废弃的取水井,电力部门要和水利部门沟通信息,确保废弃取水井得到安全处置。今年1月1日起,《河北省取水井安全管理及报废处置办法》开始实施。按照新办法,对于暂时停用的取水井,水利部门应要求责任人对其进行封存,重新启用时需报所在地县级水利部门批准。

  对于村民愿意保留,且能正常使用的机井,要理顺供电设施产权,提高农村整体电气化水平。专家表示,供电设施产权理顺了,村民才会自觉地投资建设电力设施,从根本上解决“地爬线”问题。

  按照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电力部门将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投资、价格、金融等支持政策,进一步理顺企业、集体和个人权属机井配套供电设施产权关系,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创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地爬线,机井,建设改造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