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小单车”彰显“大文明”【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5-24 22:0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3日下午,《河北省共享单车文明公约》发布仪式在河北工程技术学院举行。该公约是河北省首个针对共享单车使用的公民行为道德规范,全文共56个字,用最质朴的语言,向全社会发出了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邀请,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行动中来,共同建设文明城市。(2017年5月23日河北广播电视台《今日资讯》)

  共享单车,价格便宜、方便快捷,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APP、交押金等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以解锁骑走,且能大大缓解交通压力、保护环境,深得广大市民青睐。然而,有些遗憾的是,乱停乱放、故意损坏、私自改装、占为己有等不文明现象屡有发生,这些问题尽管看上去都是小事,但损害的是城市的文明形象,亟待加以解决。这次河北省共享单车文明公约的发布,就是倡导市民“共享单车绿色行,文明使用要记清。不进小区不占道,不加私锁不乱停。莫让儿童随意骑,公共资源我爱惜。遵守交法最安全,优秀市民讲文明”,实现“共享单车,共享文明”。

  实际上,一座城市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文明氛围的形成,而文明氛围的形成,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共享单车文明公约,是专门针对共享单车使用所规定的一种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每位市民都应提升文明意识和公共意识,认真遵守共享单车文明公约,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践行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理念,努力做共享单车的文明使用者和维护者,做文明骑行的监督员和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宣传好共享文明理念,守法骑行、有序停放,把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小单车”彰显“大文明”。

  “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共享单车文明公约作为一种规矩,一经公布,就应该严谨执行,否则就会形同虚设。这就需要每个市民自觉遵守公约的各项规定,自觉杜绝和摈弃共享单车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自觉的公共意识,让共享单车不脱离“文明轨道”。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共享单车文明公约仅仅限于一种“倡导”,对于那些缺乏文明公共意识的少数市民可能就不会有任何约束作用,必须对违反公约的行为要有办法制止和处罚,倒逼其养成一种文明自觉。

  当然,共享单车不文明行为的乱象,既考验市民的素质,也考验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共享单车的维护需要每个市民与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前,共享单车还面临着制度支撑不足的尴尬,运营公司应建立诚信用车的奖励机制和不当用车、无序停车的惩罚机制,政府部门应当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仅仅制定共享单车文明公约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加强监管,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和限制,以文明共享的公共意识做支撑,让共享单车走得更远。(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共享单车,文明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