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化自信终须有【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涛 2017-05-24 22:0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23日在京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5月24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坚定文化自信,已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命题。中国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丰厚,要强化文化担当,充实文化自信底蕴,打牢文化自信基础,让中国的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立起来、强起来,为实现追赶超越、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提供新动力、增添新优势。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活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脉。“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资源,提炼精神实质,理清价值内涵,要围绕中国特有的文化遗存、历史人物做文章。要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扶持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网络剧、舞台剧等创作生产,推出更多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体现民族精神、独具特色的优秀作品。高质量办好各种文化活动,让人们切身感受文化传统,汲取精神力量。找准文化寄存载体,着力建设一批博物馆、文化馆、村史馆、家风馆、民俗馆,把文化流传下来,把精神传播出去。

  汇聚强大精神力量,让文化立起来。坚持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深入推进身边好人、道德楷模等评树活动,从各行各业推出更多先进典型,让人们感到先进典型就在身边、可敬可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万条家训进万家”系列活动向纵深发展,从基础上塑造精神品质。进一步唱响中国“好声音”,大力实现追赶超越的新亮点、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反映凝心聚力、改革奋进的新风貌,充分反映干部群众埋头苦干、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进一步彰显精神品质,铸就精神坐标。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是时代赋予的重大课题。我们要做到礼敬客观科学地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确把握好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传承发展儒家思想、继承和创新、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等重大关系。我们要坚定中国文化的信心和底气,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能力水平,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弘扬好国风,塑造好国家形象。(于涛)

关键词:文化自信,中国故事,精神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