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邯郸灾后重建项目完工208项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剑英 裴浩 巨建林 2017-05-24 09:3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灾后重建工程建设标准更高、防灾能力更强,新家园不仅更美,而且更坚固了。”5月17日,磁县陶泉乡五里河村党支部书记赵金文介绍,去年的一场洪灾让村里的生产生活设施严重受损,如今长1.2公里的护村坝建设已近尾声,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的新小学已投用,集中安置房开始内部装修,受损水利设施全部得到修复。据悉,邯郸市抓住今年汛前施工的有利时机,加快灾后重建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85项灾后重建项目已完工208项。

  去年7月,邯郸遭遇特大洪灾,磁县、武安、涉县等6个县(市、区)受灾严重,给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邯郸市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灾区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同心协力重建家园,全市多渠道筹集重建资金35.3亿元。建立灾后重建项目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实行挂账销号、任务倒逼措施,目前九大领域重建任务均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其中,工业企业、商贸流通、旅游业、通讯设施、农村饮水、抢种改种、主城区防汛设施等领域恢复重建任务已全部完成。

  未完工领域中,农村危房完成修缮重建2.18万户,完工率99.9%,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完工;新打、修复、配套机井208眼,完成率达87.3%;修复加固水库塘坝43座,完成率达68.3%,今年入汛前将全部完工;恢复修缮学校、幼儿园969所,4所需整体重建学校已全部竣工;完成卫生医疗机构修复重建428个,占全部任务的98.2%;修复受灾蔬菜大棚1.52万亩,完成率95%;文化文物恢复重建项目完工242处,完工率94%,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工。

  为加快灾后重建工程建设,邯郸市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工程建设进度、质量、责任落实等情况开展定期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对交通、水利等施工期较长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制定汛期应对预案,开展防汛能力评估和隐患排查,确保重建工程安全度汛。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贷款支持,撬动社会资本投身灾后重建。加快资金拨付,对资金筹措、分配、拨付、使用全程跟踪监督,确保重建资金安全。

关键词:重建,项目,受损,设施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