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丰宁建成智能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俊琴 刘海波 韩春明 2017-05-24 09:3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全年规划生产2.0型和2.5型风力发电机600台,产值可以达到36亿元,净利润大约在3.6亿元左右,逐步将丰宁的生产基地培育成中国北方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我们引来远景能源这个好企业、引来好项目,带动了转型发展、促进了绿色崛起。”近日,丰宁满族自治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长周树国在介绍丰宁装备制造业时介绍说,丰宁通过引来好项目、好企业引领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

  丰宁是农业大县,工业经济曾经靠矿业独大,但都是靠资源支撑的粗放型粗加工产业,产业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企业寥寥无几,通过招商引资把有实力的装备制造企业引进,是丰宁县委、县政府目标。

  远景能源是江苏江阴企业,成立至今连续多年业务成倍增长,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智能风机的研发与销售、智慧风场管理软件服务、智慧风电技术开发、智慧风电资产管理服务、智能电网、储能电池、能源管理系统等,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远景能源风力发电机签单量目前在全国达到60%。去年丰宁利用亲商、爱商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等把江苏远景能源引进丰宁,远景能源把部分产能转移到丰宁,并于下半年开始试生产。试生产三个月到去年年底累计生产风力发电机100台,实现产值4亿多元,销售额1.5亿元。远景能源除了准备将丰宁建设成北方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外,还将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争取将丰宁建成集风力发电机生产、风力发电为一体的清洁能源典范城市。

  丰宁为实现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的目标,企业自身目前正在苦炼内功,培育丰宁生产基地的市场主体资格,争取到2017年底丰宁基地可以自主签订合同。“这样不仅可以摆脱代加工的生产模式,也可以突破市场投标瓶颈,更可以保证北方客户降低成本的需求。”远景能源承德有限公司财务分析师袁若涵见地中肯。

  为使装备制造业在丰宁异军突起并保持良好势头,政府和职能部门做足“功课”以确保装备制造企业进得来、也留得住:一是政府大力营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营商环境,杜绝职能部门吃拿卡要等中梗阻现象发生,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追责一起;二是国税部门为企业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及时备好税收减免政策功课,让来到丰宁的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到应有的优惠政策,确保企业“有利可图”、享受到应有的改革红利;三是各职能部门推行首问负责引导制、一次性清单告知留痕制、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等九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制度和服务举措,让企业到丰宁落户有归属感,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远景能源河北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范奉斗信心十足地说:“今年一季度企业没生产,主要进行厂房的扩建等基础设施建设,4月1日才正式生产,但‘磨刀不误砍柴工’,今年全年生产风力发电机600台没问题!”在不久的将来,装备制造业将会成为丰宁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