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邯郸永年:把小螺丝拧在“一带一路”的大发展上

来源: 长城网  王自娟 赵明
2017-05-23 23:35:46
分享:

中国国际标准件城。永年宣传部赵明供图

销售网络。永年宣传部赵明供图

  长城网邯郸5月23日讯(记者 王自娟 通讯员 赵明)一带一路提出了合作共赢的共享,也提供了互利融通的愿景,在中国紧固件之乡,河北永年这个小城区也搭乘了“一带一路”的快车,把小小的螺丝螺母俗称工业之米,拧到了世界各地。

  “前几天刚往越南走了10个货柜,大概销售额150万元,现在每月都有往印尼、印度、韩国走货,可以说我们这些小螺丝也相应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发展。”5月18日,记者走进位于永年西南工业区的河北恒成紧固件有限公司,很巧遇到了刚从越南拜访客户回来的赵德红董事长,他说道“现在的东南亚,真是基础建设的飞速时代,不夸张的说他们的城建面貌和我们国家八、九十年代的样子一样,到处都需要开发,那就急需大量的螺丝螺母”,正因看到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2016年8月份赵德红在印尼的雅加达设立了自己的办事处,大概一个月可以有100吨的销售量。他说设立办事处的好处是“一是可以组柜发货这样便宜,二是避免由于语言沟通障碍造成的货物要求不一致而退货造成的损失,再者就是由于那边大量开发需要的螺丝很多,提前预备一些在仓里可以随时出货,也让客户省去了等待运输的时间,简单说办事处主要起到了中转物流的作用”。从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在他的紧固件销售中发往印尼、印度、埃及、韩国、美国等地的外贸销售占到了其年销售额5000万元的70%,预计明年还会增加。

生产车间。赵明 摄
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物。赵明 摄
工人正在备货。赵明 摄

  走在工业区内,做外贸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的不止他一家,我们走进相距不远的邯郸市飞达标准件厂,工厂也是全力运转,其中销往印尼、印度、马来西亚、哈斯克、土库曼等地的外贸订单能达到年销售额8000万元的40%,并且处于逐年上升的趋势。“一带一路其实离很近,我们的紧固件外贸其实早就覆盖经济带的一些国家,不过近两年以来主动电话咨询的沿线国家多了起来,每月大概有十几个咨询电话,以往这些都是通过展会宣传的”,飞达标准件的赵毓波说道。除了正常的生产、销售、他们还有自己的质检室和研发室。“今年以来我们应韩国客户的需求,正在研发一种建筑异形配件,预计成功后将给公司外贸带来更大的提升空间。”

  “其实在没有提出‘一带一路’之前,我们的紧固件已经走向海外,一方面是我们积极组织名牌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以及一些国际知名行业展会,一方面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厂商到温州等地进行观摩学习,不过最近随着经济带战略的提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有意识的走出了国门,他们主动参见各国的行业展会,积极响应了国家战略的号召”。永年区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平海说。

  永年标准件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是永年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河北省十大特色产业之一,被认定为首批“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河北省区域特色产业基地”。经过近60年的发展,从小作坊的淬火技术单个螺丝、螺母出厂到现在的生产高精尖产品批量自动化生产,到航空航天产品的出产,永年紧固件发展成为了全市唯一产值近200亿的地方特色产业,全区16个乡镇、200多个村、30万人从事标准件,拥有注册生产企业4218家,销售公司2200多家。产销量占全国的45%,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大的标准件生产加工基地,培育了美坚利、深圳大和等10家行业龙头企业。

  “紧固件之所以能走向全世界,不仅产品齐全,更是得益于完备的销售物流网和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创新以及不断延伸的产业链”。永年区长张荷红说。

  永年标准件产品种类不仅包括了国家标准件标准目录中列出的螺栓、螺母、螺钉、木螺钉、自攻螺钉、垫圈、铆钉、销、挡圈、组合件及连接副、焊钉、异形钉等12大类产品,还有索具、异形件、铁路配件、建筑配件、电力金具、矿山配件、五金等50多个大类、10000多个规格型号,几乎涵盖了所有紧固件品种,在永年几乎没有买不到的标准件产品。近年来,标准件产品不断由普通件向高强度件延伸,钻尾螺丝渗碳及后续热处理关键工艺研究、发动机螺栓用钢的组织性能优化控制等9项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辰龙公司不锈钢焊钉用于首都机场和北京地铁16号线,飞达公司的国家专利产品“锥销”为中建铝集团进行配套,“立功”牌高强度螺栓为第二汽车制造厂进行主机配套,“猴年”膨胀螺丝被全国知名品牌“盼盼”防盗门定为指定安装用品。全区培育了“恒发”、“孔泰”、“天猴”等20家省级著名商标,“立功”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

  巨大的生产销售市场更是给紧固件销售的高占比提供了必备条件。该区以四大市场为主,全区标准件市场营业面积达45多万平方米,从业人员20000多人,日客流量25000多人次,年销售量300多万吨,销售额200多亿元,被评为河北省百强市场、河北省生产资料十大市场、河北省十大最具影响力市场。标准件销售网络遍布除台湾以外的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镇,销售网点多达1.8万余家,永年籍外销大军达10万多人。通达、立功、恒发等61家自营进出口权企业,产品出口美国、欧洲、韩国、日本、阿拉伯、东南亚、埃及、迪拜等国家和地区,永年被评为“河北省进出口基地”。

  此外该区拥有物流企业及场站41家,运输车辆1200余辆,短途运输车辆2000余辆,从业人员7600多人。标准件物流线路及主要区域已辐射全国除台湾以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覆盖至全国较发达的乡镇,年物流吞吐量达700万吨。

  产量的集聚,市场的不断发展,必然推动产业链条的延伸。经过多年发展,永年标准件形成了从标准件专用材生产到原材料改制、机加工、热处理、后期处理及包装、运输、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部分产品初步形成了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生产机制,带动了运输、通讯、电力、包装材料、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为相关行业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台湾丰铠、台湾新生和韩国千盛等一些先进生产企业也开始聚集我区。

  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说道:“紧固件作为永年的主导特色产业,我们要抢抓京津冀经济一体化、中原城市群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主动进行紧固件的上档升级,向产品高、精、尖、深发力,铸品牌、造效应、成集群,让永年紧固件这一富民产业为建设‘美丽永年、经济强区’做出积极贡献。”

  为此,永年区以“对标先进地区、完善规范市场、推动上档升级、壮大兴区产业”为方向,按照“14668”的工作思路:即做好1个规划、推进4个项目、实施6个战略、谋求6个突破、搭建8个平台。坚持“政府组织、政策引导、强化监管、行业自律”的原则,抓好高端产品生产、重点企业培育、市场物流发展、知名品牌打造“四大任务”,进一步加快标准件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研发能力,扩大市场份额,扎实推进永年标准件产业上档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好做强标准件产业。力争在“十三五”末,产品档次结构由目前高、中、低端占比1:3:6提高到2:5:3,实现永年标准件由大到强的跨越。

  据悉,在国家转型的关键期,2016年该区紧固件出口创汇达2447万美元,相比较2015年的2200万美元,增长11%以上。

关键词:一带一路,永年,标准件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