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文明出游 从身边做起【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媛 2017-05-23 23:49: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5月19日是第7个“中国旅游日”。为强化旅游安全,倡导文明出游,契合“旅游让生活更幸福”的活动主题,国家旅游局特别推出专题视频,一批行业代表和游客代表亲情出镜,倡议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关切游客需求,服务大众旅游;倡议广大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5月19日中国网)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出游行为越来越多,但游客的文明素质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尤其是一些游客表现出来的种种不文明行为,让人大跌眼镜、大煞风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出境旅游的人数大幅提升,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时不文明行为的屡屡曝光,为中国形象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

  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出镜游,旅游的目的其实都是为了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寻找生活的调剂。但遗憾的是,在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过于追求旅游的放松意义,却忽略了个人素质在整个过程中对自我行为的规范。于是,旅游乱象频出,国人的整体形象被无情消减。从这个角度讲,文明旅游恰是医治这些乱象的良方,它既能起到提升公民自我素质的作用,又可以在整个社会中形成文明共识,让整个社会的形象得到集体提升。重要的是,文明的旅游习惯不但可以起到保护旅游景观的目的,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现在正处于创建文明城攻坚阶段,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也成为了创城的一部分,倡导文明旅游可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一名游客,应该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旅游从业者应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信守合同;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低于成本价招徕游客,不“欺客”不“宰客”;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尊重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王媛)

关键词:文明,出游,习俗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