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严查有偿补课:重点查办“课上不讲课下讲”等败德行为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齐雷杰 2017-05-23 14:2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现在起到年底,河北将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专项治理,并重点查办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

  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了解到,这次专项治理重点是: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针对在线教育这一新型补课方式,河北省要求,要坚决防止和制止在职教师强迫学生参加在线教育,或者为在线教育提供生源、或因参加在线教育影响本职工作等行为发生。

  教育部门将组成检查组明察暗访,并接受群众举报监督。查实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行政处分。

  河北省提出,违规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在各级各类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各中小学校要将在职教师是否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行“一票否决制”。

关键词:有偿,补课,教师,中小学校,严禁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