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华夏幸福的“幸福密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晶 2017-05-22 09:1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0日,河北华夏幸福队球员桂宏(左)和辽宁沈阳开新队球员王亮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

  5月20日,2017赛季中超第十轮,河北华夏幸福主场2∶0轻取辽宁沈阳开新队,迎来主场4连胜。至此,本赛季中超赛程已走过1/3,华夏幸福以5胜4平1负积19分的战绩排名积分榜第三位。

  前十轮比赛,华夏幸福既有过连平弱旅、惨败强队的低迷表现,也有过连续大胜的高光时刻。尤其最近4场比赛,华夏幸福进攻手段多变、防守积极稳健,收获了3胜1平进11球失2球的出色战绩。这支球队成绩稳步提高的“幸福密码”,究竟在哪里呢?

  惨败上港成分水岭

  如果把前十轮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的话,前六轮可以看做华夏幸福教练与队员关于技战术的磨合期;而第七到第十轮,球队则进入了相对稳定的提升期。

  本赛季,华夏幸福斥巨资打造的阵容堪称豪华。然而,前几轮比赛,华夏幸福先是客场连平河南建业和重庆当代力帆这两支弱旅,继而主场1球小胜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表现与球迷的期望值相去甚远。第四轮,华夏幸福4∶2战胜上海申花,让球迷看到了其强队底色。然而紧接着,华夏幸福先是艰苦逼平延边,又在与上海上港的比拼中3球惨败,让人大跌眼镜。

  败走上海滩,成为华夏幸福本赛季的分水岭。这之后,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对华夏幸福的阵容、打法做出大幅调整。从第七轮比赛开始,华夏幸福就像一辆过了磨合期的汽车,4轮比赛拿了10分,战绩仅次于取得全胜的广州恒大。

  尤为可贵的是,最近的四轮比赛,由于伤病,华夏幸福一直面临着缺兵少将的局面,佩帅的首发阵容每场都会有变化。即便如此,球队的阵型、打法也并没有变得凌乱、无序。如此频繁的轮换、调整,依旧可以爆发出持续的战斗力,说明佩帅的战术思路已经深入每一位队员的心,无论谁上场,都可以坚定执行教练的战术布置,而这种素质也正是一支强队必备的。

  阵容、打法求实效

  惨败上海上港后,佩帅对华夏幸福阵容、打法进行调整,力求实效。

  对低级失误零容忍。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正是U23小将高准翼的两次致命失误,送给了对手两个进球。那场比赛之后,佩帅就把高准翼放在了替补席上。

  高准翼是中国足球名宿高仲勋之子,担任国青队主力中后卫,还被里皮招进国家队。但佩帅却不管你有多大名气,只看你的状态如何。

  有同样际遇的还有国脚丁海峰。在对阵延边富德时他出现致命失误,虽然对方并没有因此破门得分,但仍令佩帅大为光火。自那之后,丁海峰的主力位置就被姜文骏顶替。

  佩帅表示,目前的调整只是正常的阵容轮换,未来会根据不同对手来选择派谁上场。“这让大家认识到,只有更加努力训练,才能获得首发位置。”高准翼说。

  战术方面也有了变化。佩帅的改造方案是中场减少拿球,通过快速传递,尽可能简洁地打到对方危险区域。以对阵辽宁沈阳开新的比赛为例,此役华夏幸福控球率是62%,攻入对方30米区域达到65次,射门17次,射正6次。

  佩帅的战术“解放”了拉维奇,让其得以扮演自己最擅长的“满场飞”利剑角色。最近的几场比赛,拉维奇跑位更加灵活多变,左路、中路、右路甚至前锋线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目前拉维奇出场8次,已取得了3个进球,此外还凭借7次助攻领跑中超球员助攻榜。

  给每个球员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华夏幸福已打入18粒入球,进球队员多达12人,进球队员数列中超各队之首。此外,前10场比赛,该队有多达21名队员获得了首发机会,仅次于广州恒大。可以说,佩帅给了每个球员机会,为球队锻炼了后备力量。

  对阵辽宁沈阳开新的比赛,华夏幸福的U23球员桂宏本赛季第一次代表球队出场,就打进了本人在中超的处子球。

  本赛季,足协出台U23新政,规定每支球队首发阵容中必须包含一位23岁以下球员。一些球队为应付新规,往往在开场几分钟就将首发的U23队员换下场。佩帅却从未在半场时间内换下任何一名U23球员,反而给了他们充足的表现时间。在佩帅看来,“虽然我们的U23队员还需要不断成长,但既然出了新的政策,那就要想办法适应。”

  本赛季,佩帅一共派了高准翼、车世伟和桂宏3位U23队员上场,他们在比赛中都先后进球。目前,全中超共有7个U23球员进球,华夏幸福就占了3个,是所有球队中最多的。

  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华夏幸福还需要戒骄戒躁,稳步前行。尤其要增加稳定性,解决防守时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应该看到,十轮战罢,各队基本上都已过了磨合期,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必将进一步加剧。

关键词:华夏幸福,幸福,密码,河北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