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吕桂香: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来源: 河北好人 作者: 2017-05-22 08:4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吕桂香,女,40岁,黄骅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敬老院护理员。8位“老父亲”,10位“老母亲”,一所大房子,吕桂香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黄骅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敬老院9号楼。作为9号楼的护理员,吕桂香和18位老人同吃、同住,像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温情的一幕幕。

  将日常工作做到最细

  在9号楼找了几个房间,才找到正在为老人们整理内务的吕桂香。擦桌子、整理床铺、扫地……她一身白大褂,手脚麻利、动作娴熟。楼上、楼下一共10个房间,每天上午、下午,吕桂香要打扫两次。

  今年40岁的吕桂香,是敬老院的老员工,2009年敬老院刚建好的时候她就来到这里,如今已是第8个年头。

  “您老穿得太少了,快去再穿上件衣服吧!”走在楼道里,看到一位穿着有些单薄的大娘,吕桂香赶紧嘱咐道。大娘姓于,是黄骅市齐家务人,也是9号楼的老住户,7年前养老院刚建成时就来到这里。“她有肺气肿的毛病,最怕的就是感冒,天一冷你就得叮嘱她多穿衣服。”吕桂香说,她们最担心的就是老人们的健康问题。“如果是小毛病就直接找院里的卫生室,要是严重的,得第一时间联系120救护车送到市医院进行救治。”

  谁是高血压,谁是糖尿病,谁心脏不好,对于老人们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吕桂香一清二楚。每天她都要负责给每一位老人送药,然后看着他们吃完才能放心离开。

  为了保持老人们的个人卫生,敬老院定期为老人们换洗衣服,组织老人们洗澡,可对于一些脾气特殊,或患有智力障碍的老人来说,换衣服、洗澡都成了很棘手的事。“人们不都说‘小小孩,老小孩’嘛,你就得慢慢跟他们说,把老人们哄高兴了,就行了。”

  “早上可别用太热的水洗脸了,洗完脸就出门吃饭容易感冒,用凉点的水更好。”“现在外面天气冷了,咱早上别开窗户通风了,可以打开门透透气。”……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吕桂香都替老人们考虑得十分周到。

  做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7年前,黄骅市常郭镇的张大伯老两口来到敬老院。两位老人来了之后,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和别人交流,饭也吃得很少。细心的吕桂香察觉到两位老人的情绪不对,就主动找他们唠家常。交谈中,吕桂香得知原来老人心中有个过不去的坎:到敬老院来的都是家里不管不要的。

  听老人这么说,吕桂香告诉两位老人:“来到这儿,这里就是您的家,我们就是您的女儿,咱是来享福的。”平日里,吕桂香更加精心照料两位老人,还会经常和他们聊天,渐渐地老人的顾虑打消了,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两年前,9号楼又来了一位朝鲜族的朴顺女老人,已经80岁高龄,而且因为脑血栓后遗症导致行走困难,几乎不能下床。为了帮助老人恢复行动能力,吕桂香经常搀扶着她做锻炼。一天,她打扫完朴阿姨的房间后,正准备离开时,发现老人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看老人的表情一定是有事情。”吕桂香说,捕捉到这一细节后,她立即坐下来耐心地询问老人,“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啊?”“还是有什么需要啊?”

  再三询问后,朴阿姨才告诉吕桂香:“我想买个助行器,不好意思张嘴。”了解了老人的想法,第二天下班后,吕桂香直奔卖医疗器械的店,跑了好几家才找到最适合老人使用的助行器。

  “当我把助行器递到老人手中时,她特别激动,一个劲儿地跟我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吕桂香说,看到老人这么高兴,她也开心极了。

  我是光荣的护理员

  现在,吕桂香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负责9号楼老人的生活。“来了单位,就得一天一夜,家里肯定管不上。”吕桂香说,如果不是极特殊的情况,她是坚决不能走的。“孩子在学校生病了,老师给打来电话,我只能再找别人去接。我真是去不了,这里有那么多老人呢,得盯住了,万一有啥事呢?”

  吕桂香说刚开始干这一行时,同学聚会,别人问她做什么工作,她说在敬老院做护理员,有人会说:“在那干什么,那不就是伺候人嘛!”听别人这么说,她心里也会有一些失落感。

  可工作起来,所有的一切都被抛到脑后,吕桂香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怎样将老人们护理得更好。她积极参加护理员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医疗护理、心理护理、技能操作等实用知识。前不久,在省民政厅与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美丽河北·最美护理员”的推选活动中,她被授予“美丽河北·优秀护理员”荣誉称号。

  做护理工作,不仅是一份责任感,更需要一份发自本心的善良。三年前,一位由吕桂香照顾的老大娘因病瘫痪了。后来,老人无法自己吃饭。吕桂香就和同事每天到食堂给老人煮饺子,然后用勺子一下一下捣碎,再一口一口喂给老人吃。“我们就这样照顾了她三个月。虽然我们及时将老人送院治疗,但最终也没能挽救老人。”说起这些,吕桂香眼中依旧充满不舍。

  也许正是这样一份善良,让她一直坚持,为一位位孤单的老人带来温暖。“俺这个闺女可好啦,又细心又周到。”“我们有啥心理话都愿意和她唠唠。”“我们在这可是享福了。”……老人们对吕桂香更是赞不绝口。

  多年的工作不仅让吕桂香与老人们之间建立起很深的感情,也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渐渐地,我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其实很光荣。实话说,来这里的老人们都是无儿无女的可怜人,也是最需要我们的,能让他们健健康康地在这安度晚年多好啊。”吕桂香朴实的话语中透露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关键词:河北好人,吕桂香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