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检察网络平台筑起扶贫资金“防火墙”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文君 2017-05-22 08:4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平山县西水碾村会计郄文魁手机登录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一栏,查到贫困户低保补助金到账了。他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贫困户郄会静。郄文魁说,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就是大家的定心丸,有检察院的监管,心里特踏实。

  石家庄市检察院结合预防职务犯罪和服务精准扶贫,创新思维建立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和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动,检察院对涉农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进行网络全面、全程、实时、同步监督。扶贫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花在了什么地方?只要登录检察扶贫网络平台,就一目了然。

  据统计,2013年以来,石家庄市检察院共查办754件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农扶贫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挪用、侵占、私分等现象成为涉案的主因。石家庄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晓明对记者说,扶贫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更是脱贫致富的希望,为扶贫资金护航,防止出现“跑、冒、滴、漏”,是检察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谋划调研,石家庄市检察院决定在全省率先建立检察扶贫网络平台,保障扶贫资金在阳光下使用、流转,筑起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的“铁篱笆”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防火墙”。

  去年8月14日,该平台在国家级贫困县平山试运行,接受社会监督。至年底,77个资金项目纳入网络平台监管,资金总额6.6亿元。2016年12月,“互联网+检察扶贫”模式在22个县(市、区)推广。目前,石家庄市的涉农资金项目已全部纳入平台,共有61大项,涉及金额达370多亿元。随着平台的进一步完善,环保资金和国家的专项资金等,也将在平台逐一上线接受全社会监督。

关键词:石家庄,检察网络平台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