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书博会中品尝燕赵味道【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5-21 17:0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二十七届全国书博会将于5月31日至6月3日在咱河北廊坊举行啦。

  跟随书博会发展的轨迹,曾经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已经变得根深叶茂、有血有肉,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此次在河北廊坊举办的书博会除了以往的传统节目,还特意安排了具有浓重河北味道的西柏坡、白洋淀专题展览,让人们在书海的饕餮盛宴中“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

  凤凰山、将军坡、母亲岭,美丽动人的传说滋养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革命精神,孕育了《西柏坡之恋》、《西柏坡记忆》等一系列文学著作。西柏坡精神作为河北红色文化精神文化标识的精髓,构筑了英雄河北的文化血脉。在这样的地方举办优秀党建读物展,站在革命前辈生活、战斗过的土地上,在字里行间里品读党的思想光辉,涤荡一次心灵,补一次精神之钙,进行一次人格升华,真情真景也许更容易达到心灵契合。

  千顷芦苇荡、万亩荷花塘,唯美的风景里早已不见当年抗日杀敌的血雨腥风。然而风景不再,精神犹存。《新儿女英雄传》、《小兵张嘎》里“敢于斗争、机智灵活”雁翎精神、特有的民族性格和民族气节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荷花淀派和白洋淀诗群两大文学流派创作的《荷花淀》、《芦花荡》、《光荣》等文学著作讲述着叶绿花香、水秀人灵白洋淀里的刀光剑影。燕赵大地孕育的蕴含金石力量的的民性、民情,让白洋淀文学柔性的风采中潜隐着刚性的风骨,这都离不开燕赵大地这块独特的水乡——白洋淀。

  从这些主题鲜明、特色浓郁的内容设置,我们看到了河北省为书博会所做的精心设计和准备。书博会已逐渐成为推动举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河北文化正处于繁荣发展时期,“三驾马车、河北四侠”也推动河北文学在坚守传统与时代边奏中不断前进,书博会不失为一个有利契机,把河北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打造成文化品牌,从而推动经济效益。

  河北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那就让我们在一字一行中去感受红色氛围、体验革命激情、去汲取人生动力,在娓娓动听的故事里去领略悠悠千古的燕赵侠风,在酸甜苦辣咸的书海中品尝别具一格的燕赵味道。(谭小叶)

关键词:书博会,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