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鲁哈尼连任能否让伊朗“脱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穆东 汪强 2017-05-20 23:0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伊朗内政部20日宣布,现任总统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

  鲁哈尼成功连任,表明伊朗民众对其第一个任期的认可以及对其继续执政的期待。能否在第二个任期内让伊朗彻底摆脱内忧外患的困境,鲁哈尼任重道远。

  为何能获胜

  伊朗内政部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鲁哈尼得票率为57%,此前被视为鲁哈尼最大对手的保守派宗教人士莱希得票率为38.5%。

  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获胜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民众认可鲁哈尼及其所代表的改革派阵营。长久以来,伊朗民众饱受经济制裁之痛,迫切希望国家走上对外开放的发展道路。鲁哈尼第一个总统任期内推动签署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尽管到目前为止,这一协议依然没有给伊朗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但这毕竟开启了一条正确道路,意味着伊朗向结束制裁迈出了重要一步。鲁哈尼在竞选期间提出进一步开放市场、实行与国际接轨的经济政策,令民众充满期待。

  其次,主要竞选对手莱希缺乏从政经验。莱希在伊朗政坛尚属“后起之秀”,欠缺从政经验,且在竞选期间也未提出清晰具体的施政纲领,对外政策几乎只字未提,这使得选民或多或少质疑其执政能力。部分选民还担心,如果保守派代表莱希上台,伊朗很可能走到与西方强硬对抗的老路上,有可能会重回高强度制裁时代。

  第三,此次选举投票率很高。据伊朗媒体报道,逾4100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超过70%。分析人士指出,投票人数超出预期,主要原因是大量“摇摆选民”参加了投票。在所有伊朗选民中,超过半数属于“摇摆选民”,他们大多是世俗人士,投票一般都会选择改革派候选人。而“摇摆选民”之所以踊跃投票,与鲁哈尼在竞选期间的“强势”表现有关。面对咄咄逼人的保守派,鲁哈尼一反2013年竞选总统时的“温和”表现,强势回应保守派的攻击,提出了许多让“摇摆选民”振奋的改革理念。

  执政面临阻力

  鲁哈尼成功连任,说明伊朗社会期待变革和发展的愿望没有改变,这无疑是改革派的重要胜利。在民众期待和现实阻力之间,鲁哈尼的第二个任期注定充满艰辛。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改革呼声日益强烈,但反西方的保守潮流在伊朗仍有巨大市场。掌控伊朗专家会议、宪法监护委员会等关键部门的保守势力对鲁哈尼第一个任期的执政,尤其是与西方发展关系的外交政策颇有异议,而这种状况在鲁哈尼的下一个任期内还会继续。

  此外,伊朗当前所处外部环境并未改善。与美国关系恶化、与沙特等国关系不睦等因素将给伊朗保守派提供在安全事务上采取强硬立场的口实,这会让鲁哈尼今后的执政之路变得异常艰难。

  可以预见,伊朗政治版图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根本性改变。改革派和保守派两股势力将在斗争和妥协中拉锯,双方很难在伊核协议、伊美关系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一致。

  经济发展面临困难

  确保伊核协议更好落实,进而推动伊朗经济取得突破发展无疑是鲁哈尼第二个任期的重要目标之一,但实现难度不小。

  距离伊核协议签署已经过去近两年时间,伊朗经济发展的颓态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扭转,伊朗通向国际社会的大门依然半遮半掩,而伊朗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和好之路也仍然漫长。

  分析人士指出,伊核协议尚未给伊朗经济发展带来质变,内外因素都有,而这些因素短期内不会消除。

  从外部环境看,伊核协议签署后,伊美关系虽总体缓和,但始终磕磕绊绊。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进入美国等措施。面对美国新政府的举措,伊朗并没有屈服,而是通过不断试射来回应美国的威胁。伊美关系暂时看不到改善迹象。

  而另一方面,伊朗保守势力始终对伊核协议心存疑虑。他们担心解除制裁后,伊朗经济逐步对外开放,这可能导致社会西方化,甚至政治领域也可能发生演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伊核协议绝不会为美国势力渗透伊朗铺路。

关键词:鲁哈尼,连任,伊朗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