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医大二院完成省首例皮下植入式心律除颤器植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5-19 18:4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刘凡主任团队在心内科急诊导管室成功进行了河北省首例皮下植入式心律除颤器(S-ICD)植入。此项技术开展标志着该院对致命性心动过速患者的治疗再上新台阶,表明医院在S-ICD应用方面已处于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医护人员为患者进行手术。 河北医大二院供图

  据了解,患者男性,43岁,因“发作性心悸15年,加重3小时”入住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内二科。患者2月前曾在外院明确诊断为室性心动过速,当时心跳频率260次/分,经心脏电除颤抢救成功。考虑到患者较年轻,发生致命性室性心动过速,合并心脏增大、心力衰竭,再次发生的风险极高,符合国际、国内指南推荐ICD植入的一类指征。经科室讨论:该患者更适合植入近年研制成功、去年进入中国的S-ICD。在该院医务处协调下,手术室、麻醉科及全体心内科大力支持与配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华伟教授指导下,鲁静朝、杨秀春副主任在心内科导管室全麻下为患者成功实施S-ICD植入术。术中完成了S-ICD手术所有的程序,包括成功诱发、成功除颤,患者恢复良好,目前已痊愈出院。

除颤器植入成功。 河北医大二院供图

  该院心血管内科刘凡主任说,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呈现上升势头,心脏性猝死是心血管患者、特别是年轻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54万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心脏性猝死的死亡率极高,院外抢救成功率很低,ICD是这类患者防止再次猝死的最有效手段。

关键词:河北医大二院,皮下植入式,心律除颤器,致命性心动过速,S-ICD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