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石家庄元村社区出了 5位“中国好妯娌”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苗静 2017-05-19 10:2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妯娌领奖。

  说起石家庄市元村社区李家的5位“好妯娌”,社区居民几乎无人不晓。几天前,五妯娌刚刚从石家庄市广电中心领回了“市级最美文明家庭”的奖杯。她们5人共同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十多年,没排过值班表,也从不分工,全靠自觉。如今,84岁的婆婆虽然过世了,可这个家的凝聚力却丝毫未减。相处近三十年,五妯娌从没红过脸,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合力照顾瘫痪婆婆十几年

  “到电视台彩排、领奖,可紧张哩……”60岁的郝兰凤,快人快语。5月12日,她和4个妹妹到市广电中心参加颁奖礼,捧回了“市级最美文明家庭”的奖杯。

  郝兰凤是李家的大儿媳,1979年嫁到这个家。随后的三年里,她陆续迎来了4位妯娌:二弟媳赵荣珍、三弟媳段惠英、四弟媳蔡惠文和五弟媳张红梅。她们5人中,最大的今年60岁,最小的43岁。老二媳妇有些内向,老三媳妇性子慢一些,其他三人都是急脾气、爽快人。

  公公婆婆养大了5个儿子,吃的苦自不必说。儿媳妇们一过门,就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活儿。公公1992年去世。婆婆66岁那年起,因患类风湿、骨质增生等病,起初还能推着车慢慢地走,后来就瘫痪在床了。

  婆婆自己住一套房子,但婆婆家从来没断过人,也永远是这个大家庭的中心。婆婆患病后什么活儿都不用干,一日三餐、洗洗涮涮的事情儿媳妇们全都包了。邻居们都知道,李家的婆婆虽然瘫痪在床十几年,可家里非常干净,不管什么时候都没有一点儿异味。夏天给婆婆勤洗澡,冬天勤换衣服,儿媳妇们从没偷过懒。

  婆婆爱吃肉,除了早饭以鸡蛋和牛奶为主,其余两餐都得有肉。后来岁数大了,每天都要吃饺子,肉少了还不行。儿媳妇们就换着花样包饺子。今年1月的一天早上,婆婆在睡梦中安详离世。

  不排班不分工全靠自觉

  婆婆瘫痪在床十几年,五妯娌从没排过值班表,也没有进行过分工,大大小小的活儿,全凭自觉。谁家孩子小就少干点儿,谁有时间就多干点儿。“多干的,毫无怨言,因为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大家互相包容,不争,也不计较,谁也不挑别人的理。”四儿媳蔡惠文说,谁看到什么活儿当下就干了,这么多年,她们从没想过还要排个班、分个工。

  婆婆在世时,每到周末和逢年过节,一大家子四代、20多口人都要聚在一起。如今婆婆不在了,聚会的传统却没变,尤其是五个妯娌,几天没见面,就想得慌。正如蔡惠文所说:“我们家伙了一辈子,啥时候都不会散!”李家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家里的大事,比如涉及房产的事,都是五兄弟商量后做决定,媳妇们一律不发表意见。对于兄弟们的决定,媳妇们也都会尊重和支持。

  说起婆婆,五妯娌除了敬重,还很佩服。婆婆是个很豁达的人,儿媳妇们活儿干得好不好,饭菜可不可心,她从来不说。更难得的是,婆婆人前人后从没说过哪一个儿媳妇的不是,30多年了,婆媳之间、妯娌之间从没闹过矛盾。五妯娌都觉得,家庭和睦与婆婆的豁达明理有很大关系。

  身教胜于言教,这一代人的孝敬,晚辈们都看在眼里,他们对长辈也都非常好。孝敬父母也会作为好家风,一代一代传下去。

  元村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蔡风敏说,五妯娌的事迹在元村社区几乎无人不晓,说起他们家,居民们总会竖起大拇指。五妯娌是社区的好榜样,如今他家被评为“市级最美文明家庭”,肯定会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关键词:石家庄,社区,中国,妯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