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残疾人郭胜强照顾父兄多年大爱托起两个家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李梓 2017-05-19 10:09: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胜强觉得,跟老婆孩子在一起很幸福。

  郭胜强给三哥剥了一个香蕉,三哥大口吃起来。

  他自幼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如今只有0.02;年过八旬的父亲和罹患精神疾病的哥哥需要他照顾;妻子嫁过来时带着三个孩子,也需要他遮风挡雨;妻子还经常去看望前公公。面对如此复杂的家庭关系,他用爱心和博大的胸怀,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和妻子一同演绎了一曲《一起吃苦的幸福》。他就是邢台市柏乡县残联职工郭胜强。

  靠采写新闻找到理想工作

  全国助残日就要到了,在柏乡县残联办公室工作的郭胜强,这几天一直在为领导撰写讲话材料。

  5月15日是他值班的日子,晚上住在单位。他戴着眼镜,坐在办公桌前,几乎趴在稿纸上,用钢笔慢慢写材料。

  他说,因视力越来越差,在键盘上打字更困难,所以他如今无论是采写新闻还是给单位撰写材料,都是先在纸上写,然后再请同事帮忙打在电脑上。

  “你的眼镜不能帮助你看东西吗?”记着问。

  “这是装饰用的,呵呵!”他笑道。

  1972年9月,郭胜强出生在邢台市柏乡县内步乡内三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左眼失明,右眼视力只有0.09。因此,他上完初中就被迫辍学了,靠自学获得大专文凭。

  后来,他喜欢上了文学和新闻写作,截至1999年,他已在全国各地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和文学作品300多篇。他也因此受到有关领导的赏识,被县政府安排到县广播电视局工作。2009年,又被调到县残联办公室。

  然而,他感觉看东西越来越费劲,今年3月到医院眼科检查,发现右眼视力从0.09退化为0.02,而且手术成功率很小。

  他决定放弃手术,悄悄回到工作岗位。

  郭胜强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干一行爱一行,曾被邢台市委宣传部评为“宣传邢台先进工作者”;先后被团县委、团市委、团省委授予“县新长征突击手”“市新长征突击手”“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照顾生病的哥哥30年

  “爹,你吃个香蕉吧?”

  “哥,你也吃一个!”

  5月16日中午,下班回家的郭胜强,把刚买来的一把香蕉放在桌上,先掰了一个递给86岁的父亲,后把一个剥了皮的递给了52岁的三哥。

  三哥接过香蕉,自顾自地大口吃起来。

  这样的场景对郭胜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郭胜强弟兄4个,他排行老幺。

  现年52岁的郭胜安是他的三哥,21岁那年得了精神分裂症。

  郭胜强清晰地记得,那时自己正上初二,中午回到家看到,三哥站在房顶上,手里举着一块石头,大声叫喊,院里围了很多人。

  三哥疯了!

  从那以后,家里便不再安宁,三哥不分白天黑夜大吵大闹,又摔又砸。

  那时当地没有精神病院,也没有可控的药物治疗,只能由着三哥妄为。

  1986年夏天,邢台一家专治精神病的医院开了一种名为奋乃静葵酸脂的针剂,母亲请来村里的医生给郭胜安打了一针,效果不错。

  可是好景不长,两年后,那针剂的效果便不再如以前好了。有的医生知道与精神病人不好打交道,都不愿来,郭胜强就说好话,耐心等,想法把医生请到家。

  2002年5月,母亲因病去世,在临终前一天还问老三这几天闹不闹,然后便带着牵挂和遗憾走了。

  大哥、二哥早就分家另过,父亲和两个“光棍儿子”在一起生活。

  郭胜强四处为三哥求医问药。2003年,他从山西临汾脑病研究所买了一本预防治疗精神病的书,开始从书中选药,把药粉放到饭碗里,让三哥喝下。后来又换上西药。有一次,三哥吃了一片氯氮平,倒下昏睡不醒,郭胜强和父亲都吓坏了。他守护了13个小时,三哥才醒过来。

  后来,他终于给三哥找到一种很有效果的药——氯普噻吨片。

  如今,郭胜安生活基本上可以自理,甚至可以干一些不太累的活儿。

  这些年,郭胜强学会了观察三哥的病情,病人不光要吃药,更要靠食疗。所以,他经常给三哥买肉、蛋、水果,有时间就陪他聊天、看电视。

  2015年,郭胜强结婚后,依旧跟父亲和三哥生活在一起。

  跟妻子共同演绎“一起吃苦的幸福”

  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四合院,北面、东面各4间房,郭胜强夫妇、父亲和郭胜安各住北面两间,寄宿上中学的大女儿、二女儿回家时,郭胜强就和儿子搬到东屋里居住。

  5月16日下午5时,郭胜强骑自行车把儿子接回家,一家7口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

  而2015年之前,他们则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

  妻子李胜蕊有过一次不幸的婚姻。以前的丈夫在一次意外中去世,留下她一人拉扯三个未成年的孩子。

  2012年冬,40岁的郭胜强经人介绍和李胜蕊相识。他问李胜蕊:“你是个身体健全的人,而我眼睛不好,你不在乎?”

  李胜蕊说,只要人好,两个人心往一处想,总比一个人过日子强。于是,他把周华健的歌《一起吃苦的幸福》发到她手机上:“就算有些事烦恼无助/至少我们有一起吃苦的幸福/每一次当爱走到绝路/往事一幕幕会将我们搂住/虽然有时候际遇起伏/至少我们有一起吃苦的幸福……”

  李胜蕊说:“这歌太好了,好像是专门为俺俩写的!”

  2015年冬,他们决定结婚,李胜蕊的三个孩子也都跟着妈妈来到这个新家。

  郭胜强和李胜蕊当着众人的面表示,婚后要上敬老人,下教儿女,把这个特殊的家维护好。

  音乐响起,还是那首《一起吃苦的幸福》。

  在农村,儿女成家后与老人分开过是常事。可郭胜强夫妇婚后,仍让父亲和三哥住原来的房子。他说,父亲奔九十了,哥哥有病,住在一起才放心。有人提议说,上有哥嫂,你们哥几个应该轮流照顾父亲,生病的老三可送到村敬老院。李胜蕊却说:“老人一辈子不容易,三哥精神不好,俺不能那样做!”

  过日子离不开钱,而郭胜强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那8亩承包地,以及他每月960元的工资。

  为改善生活,妻子也经常出去打工。后来,郭胜强给她在一家纸厂找了个临时工作,总算暂时稳定下来。

  妻子的三个孩子,郭胜强视如己出,年龄最小的儿子率先叫他“老爸”。

  李胜蕊说,郭胜强教育孩子有耐心,给孩子们讲励志故事,读励志文章,带他们出去参加活动,帮孩子树立自信心。如今,孩子们不像以前那样自卑了,性格开朗了很多。

  孩子们也很懂事,郭胜强每次给他们买来好吃的,或是做好了饭菜,孩子们都会说:“老爸,你和爷爷先吃。”

  去年秋天,郭胜强带着三个孩子去田里除草,孩子们干得非常起劲,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

  还有一桩心愿:想到妻子前公公家认亲

  李胜蕊先前的丈夫英年早逝,可她依旧牵挂着年逾古稀的前公公。孩子们也想念自己的亲爷爷。

  郭胜强很大度,早就跟李胜蕊说:“那大叔的儿子没有了,心里肯定痛苦,你继续孝敬他,说明你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不但不反对,还愿意和你一同去担当这个义务。”

  为此,他还专门去求助一位分包乡镇的县领导。县领导夸赞他“你能想到这一点是很可贵的”。遂派一位乡干部去了解情况。

  乡干部回来说,那位老人的心结一时还未解开,不一定同意“认亲”。县领导表示,那就慢慢来吧,等时机成熟再说。

  郭胜强并未放弃,经常让妻子带孩子去看望那位老人,每一次去的时候,他都嘱咐妻子多买点老人用得着的东西。

  郭胜强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他先后被评为2016年“邢台好人”、“最美柏乡人”。不久前,还作为候选人参加了“邢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

关键词:残疾人,郭胜强,大爱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