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发布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 支持优势产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来源: 河北日报  方素菊
2017-05-19 09:13:57
分享:

  5月18日,在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举办的首场合作信息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发布了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白皮书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实现境外投资建设钢铁产能1000万吨、水泥产能1000万吨、玻璃产能1000万重量箱。

  白皮书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支持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亚洲周边国家、非洲、中东欧和拉美部分国家为重点区域,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合资经营及承包工程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装备制造输出,增强企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将产业优势与国外需求相结合,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开创全省对外开放新局面。

  白皮书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一批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境外合作园区,实施一批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国际产能合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面提升,对全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将我省真正打造成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新样板。

  按照白皮书,我省将以东南亚、非洲国家为重点,鼓励全省钢铁企业通过绿地投资、承包工程等方式,建设炼铁、炼钢等钢铁生产基地,延长冶炼和加工产业链条,扩大钢铁销售贸易;发挥我省水泥企业技术、装备、设计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在东南亚、中东欧国家建立境外水泥生产基地,带动水泥生产装备输出;以亚洲发展中国家、拉美和非洲部分国家为重点,鼓励和支持全省玻璃企业建设玻璃生产线,与当地企业开展投资合作;大力开发和实施境外电力项目,鼓励以投资等多种方式在亚洲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开拓火电和风电市场;以东南亚国家为重点,投资建设棉纺和服装等轻纺行业项目并带动相关行业装备出口;通过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带动全省水泥成套装备、玻璃生产线、石油管道、电力和冶金设备及技术、标准输出。

关键词:产能,白皮书,优势产业,建设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