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猛药去疴 河北环保巡查组查处一起环境违法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17 10:2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厂内原料堆积、四个窑炉正在燃煤直排 。图片由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提供

  长城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环保督查执法取得实效,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掷地有声的执法力度。5月15日,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第一巡查组联合邯郸市监察支队、广平县、馆陶县、曲周县三县环保局、馆陶县国土局、广平县公安局展开了一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同查处了一家位于三县交界处的非法小油毡厂。

  15日下午,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第一巡查组在对邯郸市新型化工园区进行检查时,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为了核实异味源,巡查组决定“顺藤摸瓜”,奔着异味飘来的方向一路寻找。最终,在一条曲折的小土路尽头发现了一家极为隐蔽的小作坊。

  工厂院内尘土飞扬,石灰石、煤炭、炉渣散乱堆放,一辆送石灰原料的机动三轮车正在卸货,四个熬制沥青的燃煤小窑炉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烟气顺着烟囱直接排出。几个作业的工人见到巡查人员的到来,匆匆停下手中工作,走进了一间休息室。之后,对于巡查组的任何询问,工人表示一无所知。

  据了解,该作坊刚建厂不久,地处馆陶县、广平县和曲周县三县交界地带,周围几公里都是园林和农田,地理位置极为隐蔽。作坊以油毡为主要产品,厂房内环境极为恶劣,垃圾、原料、沥青等各种污染物遍地都是,一条油毡生产线正在运行。巡查组现场检查发现,其产品品牌商标有多种,商标公司包括:潍坊正大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潍坊永盛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北京恒通伟业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此外,该作坊还存在偷电行为。

广平县公安局现场取证。图片由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提供 

  针对这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巡查组立即通知了馆陶县、广平县和曲周县三县环保局,进行统一调度,安排部署。三县环保局局长和涉及乡镇负责人随即到达了现场,经馆陶县国土局的测量评定和曲周县乡镇负责人的确认后,最终,广平县环保局通知当地公安部门对该小作坊进行了依法取缔。巡查组现场责成当地公安部门,要追究相关企业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巡查组要求三县的环保部门,加强对三地交界地带的巡查力度,消除死角,对违法新建的散乱污企业发现一处取缔一处,严厉打击,及时彻底清除。

  巡查组了解到,5月16日上午,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其进行拆除取缔。

关键词:环境执法,依法取缔,河北省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