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守护蓝天 全民参与” 引导低碳环保绿色生活方式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5-15 14:33:46
分享:

“守护蓝天,全民参与”主题教育“十进活动”。长城网 王棋 摄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大气污染不仅是社会公众的“心肺之患”,也成为影响河北形象的“切肤之痛”。为此,河北省大气办、省委宣传部启动了“守护蓝天,全民参与”主题教育“十进活动”,通过“守护蓝天,全民参与”主题教育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十进”场所,以营造舆论氛围、传播治霾知识、开展环保活动为主要内容,引导公众践行低碳环保和绿色生活方式,使全社会理解、支持、宣传、参与大气污染治理,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治霾的良好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正能量。

  进社区: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电梯、条幅等进行“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公益宣传;垃圾及时清运,有条件的社区倡导分类垃圾;加强社区绿化,减少裸露地面,防治扬尘污染;有条件的社区成立环保志愿者队伍,开展绿色出行、节电等环保倡议和宣传活动,开展公益讲座、捡拾垃圾、清洁社区环境、废旧物品交换、举报焚烧垃圾和燃放鞭炮等污染行为等活动。

  进家庭积极参与社区环保公益活动;倡导低碳生活、绿色消费等环保理念;倡导制定每天节约一度电、每天少用一张纸、每年少买两件衣服、给废旧物品找个家等家庭环保行动计划;倡导简约装修、环保装修、使用节能灯和节能电器、光盘行动、拒绝过度包装等环保行为。

  进校园充分利用宣传栏、走廊等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公益宣传;制定本学校“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实施计划;学生环保社团积极开展“守护蓝天、全民行动”校园行动;组织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主题班会、手抄报、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征集儿歌童谣等活动;组织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

  进企业充分利用宣传栏、大屏、走廊、车间等醒目位置持续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公益宣传;制定本企业“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实施计划;在本企业职工中开展“我为治污献一计”主题活动;开展“节电、节煤、减污、达标”等专项行动。

  进工地在醒目位置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公益宣传;制定“抑制扬尘”行动计划;开展洁净场区、绿色施工、无尘运输等专项行动。

  进机关利用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平台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公益宣传;制定本机关“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实施计划;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守护蓝天、全民参与”行为规范和个人行动计划;开展“三节一绿”专项行动(节水、节电、节纸、绿色出行);在机关工作人员中倡导“每周少开两天车”活动。

  进酒店在酒店显示屏、电梯等醒目位置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公益宣传;制定本酒店“守护蓝天、全民参与”实施计划;编印本酒店“守护蓝天、全民参与”旅客指南;开展“守护蓝天、全民参与”最佳旅客评选活动。

  进医院在医院显示屏、电梯、走廊灯醒目位置开展“守护蓝天、保障健康”公益宣传;制定本医院“守护蓝天、保障健康”实施计划;举办大气污染与健康防护等公益讲座;编印公民雾霾防护指南等宣传品。

  进商场在商场醒目位置开展“参与蓝天行动、倡导绿色消费”公益宣传。通过生态文明宣传招贴画,通过商场液晶视频、广播等自有媒体播放环保公益广告、环保微视频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制定本商场“参与守护蓝天、倡导绿色消费”实施计划;倡导使用节能、节水、节材产品(如LED灯等)等节能设备和技术;倡导每天“减灯一小时”“环保公益义卖”“拒绝过度包装”。

  进乡村开展“参与守护蓝天、建设美丽乡村”公益宣传;编印村民守护蓝天行为指南;开展“不使用散煤燃烧”、“不焚烧垃圾”、“不燃放鞭炮”、“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举报“小散乱污”企业等宣传活动。

关键词:河北省,低碳环保,绿色出行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