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满屋红彤彤的剪纸 巧手农妇剪出多彩晚年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林建树 徐哲普 王伟伟 2017-05-11 08:4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曹俊巧的作品《八仙游赵州》。

  曹俊巧在创作。通讯员赵志勇摄

  石家庄赵县曹柏舍村有位叫曹俊巧的“巧手”村民,她的家中摆满了自己的剪纸作品,不仅有简单的窗花,还有花卉生肖等图案。这位仅上过小学、毫无美术基础的农妇还自学了水粉画和书法,她说自己现在比以前多了很多空闲时间,要利用起来,不断学习,把剪纸风格再拓宽些,剪出更多精美作品。

  红彤彤的剪纸挂满农家小屋

  5月9日10时许,在赵县曹柏舍村的曹俊巧家中,曹俊巧正和一位前来向她学习剪纸的村民摆弄着刚剪好的喜字窗花。曹俊巧的小工作间里,挂满了喜气洋洋的剪纸,牡丹点缀喜字、五猴抱福、喜鹊栖息枝头、荷花盛开等作品,每一幅都栩栩如生。

  曹俊巧说最难剪的是不对称的图案,比如“福”字,需要先勾勒出轮廓,每一剪刀都得慢慢剪。

  善于观察的曹俊巧还喜欢创新剪纸内容。有一幅“八仙游赵州”格外引人注意,这幅剪纸是曹俊巧凭想象创作出来的,曹俊巧之前看到过“八仙过海”图,就琢磨着能不能让八仙和自己的家乡赵县结合起来,于是就突发奇想地把八仙“请”到了赵州桥,于是一幅“八仙游赵州”出炉,人物、桥梁……每一个细节都精美生动。

  她多次去外县拜访剪纸艺人

  曹俊巧今年62岁,她的母亲、姥姥都曾是村里的剪纸高手。从曹俊巧记事起,每当节日和村里办喜事,她的母亲就忙个不停,一天能剪几十个精美窗花。从六七岁开始,曹俊巧也拿起剪刀,学着母亲的样子剪窗花。后来成家后,每到闲暇时,她就剪窗花。“我年轻时,我们村里谁家结婚就叫我过去,都图个喜庆,我也特别愿意去帮忙剪窗花。”

  后来,曹俊巧听说栾城有一位剪纸人的手艺不错,她就专程到栾城拜访,等栾城的剪纸人告知她正定有一位剪纸名人后,她又到正定拜访。之所以多地拜访,是因为曹俊巧觉得自己的剪纸风格较为单一,她希望自己的剪纸作品多些风格,创作出更精致的剪纸。

  她自学绘画书法更有文化气

  不过,曹俊巧最看重的还是把剪纸这门手艺传下去。只要有人想学,曹俊巧就教,从不求回报。

  除了剪纸,最近几年里,曹俊巧还喜欢上了水粉画。“我没上过几年学,但是从小对画画特别感兴趣,也没特意跟着老师学过,就照着书上画。现在画得还不好,我还得再努力。”另一个房间的书桌上,摆放着毛笔和纸张,那是曹俊巧的另一个爱好——书法。几年前她在市区见过别人现场写毛笔字,足足看了两个小时,回到家后,她买了笔、纸,她的字从开始的歪歪扭扭到现在的端端正正,其中的辛苦付出,全都凝结在纸张中。

  因为剪纸和字画,曹俊巧的晚年生活充满了文化气息,也因此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人就是要不断学习,我文化低,越学习越能发现不足。”

关键词:农妇,剪纸,窗花,书法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