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道德模范杨红梅: 把做好事当成了习惯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崔虹 2017-05-11 08:5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心赡养公婆、照顾患病的大姑子、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加入公益组织帮助他人……藁城区岗上村的杨红梅早已把做好事儿当成了一种习惯。

  杨红梅今年41岁,1998年嫁到了岗上镇岗上村。结婚不久,她就发现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每天,村里的大喇叭都要广播发生在村里的好人好事。“刚开始,我觉得这是小题大做。”杨红梅说。后来她才知道,这是岗上村的《功德录》,每天进行广播就是为了提高村民素质、改善村风民风。于是,在《功德录》的感召下,杨红梅也试着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邻居收割小麦、和村里人一起铲雪打扫卫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杨红梅不仅从中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更是把做好事儿当成了一种习惯。

  2000年,杨红梅的公公因病生活不能自理。此后,杨红梅每天帮婆婆料理家务,精心照顾公公。2014年春天,杨红梅的大姑子得了乳腺癌,她毅然扛起了照顾大姑子的担子。由于做了手术,大姑子的手暂时抬不起来,杨红梅就每日三餐喂饭。就这样,杨红梅孝老爱亲的行动被收录到了《功德录》。

  2013年,杨红梅在一次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两年后,杨红梅接到电话,得知自己的骨髓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她想都没想就答应捐献。

  “做好事儿,别人开心,自己也快乐!”这句话常常挂在杨红梅的嘴边。为了有更多的机会帮助身边的人,杨红梅加入了“月行一善”社会公益组织。如今,杨红梅自己都不知道做过多少件好事儿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都来参加公益活动,多做善事,共同把正能量传递下去。”杨红梅说。

关键词:道德模范,杨红梅,习惯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