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文明家庭:燕赵榜样母亲——马小秀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7-05-10 16:4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小秀一家。

  长城网石家庄4月12日讯(记者 解哲琳)马小秀今年83岁,河北省辛集市旧城镇西小李家庄村人。她是一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老人,说其普通,因为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说其不平凡,因为她上有93岁的婆婆,下有儿子、女儿、孙子、孙女、重孙子和重孙女,在一个19口人的五代同堂大家庭里,她通过自身的点点滴滴的奉献,诠释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

  马小秀的婆婆是其丈夫的后妈,没有自己的亲生子女,作为儿媳,在马小秀丈夫去世的12年时间里,一直照顾公公、婆婆的生活起居。

  2011年,马小秀99岁高龄公爹以去世后,她婆婆一度情绪低落、少言寡语,饭量也大不如前,一年当中就曾3次住院治疗。儿孙们平时工作都很忙,婆婆生病住院期间的衣食起居就落在了马小秀肩上,在她和儿孙们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体逐渐恢复。由于长时间的劳心耗力,婆婆病情好转后,马小秀却输了一个疗程的液。婆婆出院后,由于需要照顾,她又主动承担起了这份责任。

  马小秀的婆婆是个十分爱整洁的老人,每日起床后既要刷牙漱口,又要梳头洗面,年岁大的人,自己不能一气全部完成,马小秀坚持细心服务、耐心哄让的照顾婆婆,完成一整套护理需要一个多小时。通过马小秀的长期护理和婆婆的积极配合,2015年已91岁高龄的婆婆基本恢复了健康,生活能自理了。看到婆婆的满意的笑容,马小秀感到由衷的高兴,更激起了她的服务热情。

  婆婆也一直对街坊邻里称赞儿媳孝顺懂事,说马小秀就是她的女儿。马小秀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孝老”课。上孝下教,孩子们看在眼里,烙在心上,通过马小秀的言传身教,孩子们也都积极效行,在马小秀骨折住院期间,马小秀的两个儿媳也主动、自觉承担了照顾老人的工作。孙子孙女也时长回家探望,到老奶奶窗前嘘寒问暖,送上老人喜爱的各种物品。

  识字的马小秀,在日常生活中时常教孩子们读书写字,马小秀不仅注重对子孙文化程度的教育,更注重培养子孙做人的道理,教育他们为人要善良正直,日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她在生活中非常简朴,穿破了的衣服反复打上补丁,儿孙们总是劝她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不必如此。可是她常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教育孩子们,无论物质生活多么富裕,都不能忘了勤俭持家。

  每次儿孙们从外地回来,马小秀都把家里打扫得干净舒适,准备一大桌热腾腾的饭菜,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关心的话语萦绕耳边,暖黄的灯光下映照着这个幸福和谐的五代同堂之家。

  马小秀的善良贤德邻里街坊都看在眼里,大家都称赞她是好儿媳、好母亲、好邻居。平时谁家有红白事,马小秀都会尽己所能及忙前忙后。渐渐地,马小秀在村里有了很高的声望。

  马小秀,这个看似普通但又不平凡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贤德孝亲的动人诗篇;用自己的坚韧耐劳为儿女们营造爱的港湾;用自己的乐观豁达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关键词:文明家庭,孝老敬亲,婆媳,孝道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