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敲黑板!河北职称改革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王棋 2017-05-07 11:1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6日讯(记者 高琳哲 王棋)5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职称分类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改进服务方式,促进职称评审与人才培养使用紧密结合,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逐步建立评价科学、机制完善、放管适度、责任明确、服务便捷的职称制度,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支撑。

  据悉,《意见》对职称评审标准进行了完善,要求重点从职业道德、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等方面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对不同人才实行不同评价量化标准,进行差别化评价。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重点考察职业道德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品德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重点考察职业道德。用人单位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全面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

  完善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倡导科学精神,强化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底线。

  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部分人才论文和科研成果不作为必备条件

  按照国家确定的职称系列,以及各系列层级均设置到正高级的要求,根据河北省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和职责,坚持干什么评什么,重能力、重水平、重实践,合理设置和使用职称评审中的论文、科研成果等评价指标,实行差别化评价。

  长期在县(市、区)及其以下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实践性强、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专业),对论文和科研成果不作为必备条件,主要评价其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工作年限等,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视同论文、科研成果要求。对学术性、原创性、研究属性较强的职称系列(专业),试行代表作制度,注重论文、科研成果、作品的质量,淡化数量要求。

  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确需评价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的,由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自主确定。

  完善河北省人才分类评价标准,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业绩贡献

  围绕建设创新型河北目标,以服务发展为导向,重业绩、重贡献、重创新,增加技术创新、专利发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评价重要内容,完善河北省人才分类评价标准。用人单位在省标准基础上制定本单位具体量化标准。

  对自然科学人才,从事基础研究的,重点评价其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能力和成果的原创性、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等;从事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的,重点评价其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及对我省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等。

  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从事理论研究的,重点评价其在推动理论创新、传承文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业绩贡献;从事应用对策研究的,重点评价其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支撑等方面的业绩贡献。

  对教育教学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把教好书、育好人作为教师评价的核心内容,重点评价其教育教学水平和培养学生实绩。

  对医疗卫生人才,把会看病、看好病作为评价的主要内容,重点评价其临床实践能力。

  对工程技术人才,重点评价其提高工程质量、推动技术创新、解决技术难题、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的业绩贡献。

  对农业技术人才,重点评价其服务“三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等方面的业绩贡献。

  对财经人才,重点评价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业引领作用、创造价值能力和创造经济效益实绩。

  对文化艺术人才,重点评价其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和推广燕赵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业绩贡献。

  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侧重评价其实际工作业绩,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

关键词:职称改革,职称评审,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