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有一种坚守品质让人肃然起敬【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映 2017-05-07 10:3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45岁的河北省邢台县明水村村民岳书臣说,“长城就像是我的老朋友,这么多年我有什么心里话都对着它说,这些年的相伴,长城已经融入进我的生命。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就叫孩子继续守护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5月4日中国新闻网)

  岳书臣口中的“老朋友”指的是位于河北省邢台县宋家庄镇明水村附近的马岭关长城。每天早上6点不到,岳书臣已经起身,洗漱完毕,拿起老伴儿准备好的干粮和水,迎着清晨的阳光前往马岭关长城。看到岳书臣称呼长城为“老朋友”,笔者不禁心中缄默良久,在当今物欲横流、心浮气躁的时代,还有这样一颗纯净的心灵在孤单守望着这片净土,没有报酬,没有名誉,没有奖杯,实在难得,不得不感动。

  长城之上,岳书臣是守望者,是老朋友,更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愚公”。他义务守在这里,不要一分钱;他一颗心扑在这里,不让一砖一瓦丢失;他把正气凛然留在这里,感染后代像他一样继续做“愚公”,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代一代传下去”。

  好家风滋养好社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岳书臣不仅自己演绎着无私奉献、爱护文物的高贵品质,更言传身教子女后代,三生三世为人做事当如“愚公”。习习好家风,传递正能量,对于一些在子女教育问题上茫然不知所措的家长们,不得不说这是很好的榜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耳濡目染大于课堂教育。

  从岳书臣坚守长城“老朋友”,三生三世如“愚公”的事迹上,我读懂了“爱、坚、舍”三个字。“爱”的情怀——因为对这段城墙的热爱,他熟悉每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视其为老朋友、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坚”的品质——他几十年如一日,每天至少要把马岭关这险路走一个来回,除去岁月的沧桑,只剩下心底的坚强、坚定、坚守,任时光流逝,不变的只有心底的踏实;“舍”的品质——他无偿守护的日子里,没有要求过政府给报酬,没有要求过社会给“名分”,他说,“长城如果被破坏,对不起祖宗,更对不起后代”,如果不是他的保护,清朝石碑可能已经丢失。正是这种保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的“舍小我”精神,让巍巍长城少了一份缺憾,中华文物多了一份完整。

  有一种坚守品质让人肃然起敬,有一种“愚公”信念千古留传,有一种奉献精神让爱洒满人间,岳书臣三生三世守护“老朋友”,是巍巍长城上无言的丰碑。(李映)

关键词:岳书臣,守护,长城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