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坚决打赢去产能硬仗

来源: 河北日报  王小勇 汤润清 王育民
2017-05-06 09:05:26
分享:

  到今年9月底前,压减炼钢产能1006万吨、炼铁产能570万吨、煤炭产能150万吨;10月底前压减焦炭产能360万吨;年底前关停2台1.2万千瓦煤电机组,丰南贝氏体、福丰等5家钢铁企业产能出清……今年,唐山市将攻坚克难,依法依规依程序力推钢铁等过剩产能退出市场,力促工业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按照河北省统一安排部署,到今年底,唐山市必须累计完成化解炼铁产能2800万吨、炼钢产能4000万吨的任务。这不仅意味着该市钢铁企业将减少直接收入60多亿元,而且将减少企业就业岗位7万多个,连带影响就业岗位20多万个。面对“断腕之痛”,唐山市明确表态:坚决服从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今年将在强化目标导向、顾全社会大局的前提下,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打赢钢铁、煤炭、焦炭、电力等四个行业的去产能攻坚战。

  今年以来,针对钢铁市场出现的“回暖”趋势,为防止有些基层和企业领导自行降低去产能标准,唐山市紧紧抓住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设备,对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环保指标、耗水耗能、安全管理等环节,实行“死盯严守”“一寸不让”,从根本上管死管住新增违规钢铁产能和封停设备的擅自复产,做到既要严控新建项目,又要严管既有项目。尤其是对化解封存的装备,加强日常监管,防止死灰复燃。

  “必须坚决杜绝新增违规产能和已化解产能死灰复燃,实现落后和过剩产能应去尽去、真去真退。”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在推进去产能过程中,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全市去产能工作推进会议上,11个县(市、区)和河钢唐钢公司分别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承诺坚决确保如期完成各项化解任务,确保打赢打好去产能硬仗。

  据了解,唐山市今年去产能任务涉及12家钢铁企业、8家焦化企业、2家煤炭企业和2家电力企业。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唐山市有效平衡去产能、保就业和防风险的关系,全力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做到逐企业完善职工安置方案,把工作做到每名职工头上;全面研判各类风险和隐患,确保不发生大规模失业、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积极争取援企稳岗等上级扶持资金,在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支持、搞好服务;坚决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切实做到职工有保障、社会可承受。

  在去产能工作中,唐山市以县(市、区)作为去产能的责任主体,要求当地一把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周密科学地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企业、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要以“不等不靠不拖,能快则快,能提前则提前,千方百计往前赶”的总要求,严卡时间节点,对照节点和任务,分月、分周、分日制定产能压减计划,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强化督导跟踪问责,抽调精干力量,充实专项督查组,每周赴县(市、区)、企业现场督查,及时掌握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为依法依规依程序推动工作开展,该市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6类标准,并科学运用市场、法治手段,通过依法依规实施环保按日计罚、差别电价和水价等惩罚性措施,确保去产能置于制度规范的框架之内;鼓励企业通过产能有偿交易等方法,依法依规倒逼过剩产能退出市场;进一步细化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减少自由裁量,切实做到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在坚定不移去产能的同时,狠抓扶持培育,加快推动企业转型转业、跨越提升。对只涉及个别装备、整体未受影响的优势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积极推动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推动产品由低端迈向中高端;对5家出清钢铁企业和其他兼并重组企业,产能全部退出后,要在盘活土地资产、要素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和帮助。为杜绝去产能工作中“旧的去了,新的却上不来”现象,该市还将突出抓好首钢京唐钢铁二期、河钢宣钢产能转移、丰南纵横钢铁搬迁等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着力打造唐山发展的新支撑、新引擎。

关键词:唐山,去产能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