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大风天气谨防高空坠物 承德平泉连续多日发生物品坠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7-05-05 22:1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天气网,平泉天气情况截图。

  长城网承德5月5日讯(记者 张建国)5日上午,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由于近期大风天气,承德平泉发生多起高层外墙、彩钢瓦坠落事故,并砸中两名市民。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承德市气象台2017年5月5日10时17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承德市有偏北风5~6级,阵风8~9级,局地将伴有沙尘天气。风停后,最低气温下降4~6℃,请有关单位和个人做好防风防寒准备工作。

  警示:大风天气,谨防高空坠物

  风口——当心楼群“狭管效应”

  随着高层建筑逐渐增多,气流在经过高层建筑林立的街道、商业区、居民小区楼栋之间的狭长通道时就会产生“狭管效应”,使风力倍增,构成了众多的人造“风口”,加上部分广告牌、霓虹灯等安装不科学,一遇大风就很容易被吹落或刮倒。此外,在阳台、窗台上放花盆、搭架子放东西的居民不在少数,在不经意间可能就导致高空坠物伤人。

  避险——勿在广告牌、老楼下逗留

  在大风天气的多发时期,商家店铺及广告经营公司要提前仔细检查广告牌匾、玻璃拉门以及在室外设置的其他物体是否容易被风掀起、吹翻并进行加固,以防万一。

  遇到大风天气,市民要提前做好防范,定期检查自家窗户、空调支架是否牢固,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看到高空中有摇摇欲坠的物体时,要及时向消防部门报警;大风天外出时,不要在墙面老化的大楼,摆有杂物、有悬挂物的居民楼及广告牌下行走或逗留,以免发生意外;在进行高空维修、清洗外墙面等高空作业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物品不慎坠落伤人。

  答疑——坠落物伤人该谁担责

  大风天高空坠物频发,如果发生伤人、损物事件,又有谁来担责?

  为此,记者咨询了法律专家,并表示,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而高空坠物属无过错责任,如果未找到具体责任人,当事人可起诉整栋楼住户。这里还存在着举证倒置的问题,如果被起诉的居民认为自己无责,需要找出证据证明高空坠物不属于自己。

  测试:25层楼坠落鸡蛋可致人死亡

  由于物体从高空坠落产生的冲击力,与其重量、硬度、坠落时间成正比,高度越高、质地越坚硬,接触面越小,造成伤害就越大。有测试结果表明,一枚普通鸡蛋从8楼落下,就能够使人头皮破裂;从18楼落下,就能砸破头骨;从25楼落下,就能够致人重伤甚至死亡,高空坠物所带来的破坏力可谓惊人。

关键词:承德,平泉,广告牌,大风天气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