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大隐白洋淀淘宝匠人刘爱民:我就是一代宗师

来源: 作者: 2017-05-05 14:34: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雄安新区的东风,悄然吹皱着白洋淀的春水。

  好在“满月”一过,各种激动和喧嚣归附正常,各路炒房团、考察团和投资团经历短暂狂欢后,如今也平复如初。

  但是所有的起承转合,在刘爱民眼里都视为寻常,因为“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对芦苇画的极限追求”。

  刘爱民的冷静和恬淡并非应时的高洁——自15岁发明芦苇画起,他已隐于安新县白洋淀的郭里口村足足32年。

  整个白洋淀85%的水域在安新县境内,郭里口村偏居于白洋淀的一隅,三面环水。新区成立后,郭里口村民谈论得最多的便是搬迁,刘爱民也谈,“我本想在自家的院子上建一个芦苇画展览室,如今要搬迁,我当然服从国家的大政方针,不过以后再想建展览室,估计不可能喽。”如今他已被阿里巴巴列入“阿里拍卖匠仓”的保护系列。

  “1000万根芦苇里才能选出一根有用”

  芦苇画是刘爱民发明的。

  芦苇画,是一种以芦苇为材料,用剪、刀和镊子制作的画种。工具和材料有普通家用剪子、水果刀、壁纸刀、刻刀、芦苇、密度板、平绒布等,题材涉及山水、花鸟、人物,技法可分毛工和片活。芦苇天然的色彩是芦苇画的根本,更是灵魂所在。

  “我是芦苇画的创始人,现在市面的芦苇画(作者)很多都是我的徒弟,甚至是徒孙,”刘爱民笑着说,“有人说我是芦苇画的‘一代宗师’,我接受。”

  宗师自然得有宗师的样子。

  单以选材为例,刘爱民说:“我每年要花一个月时间选芦苇,1000万根芦苇里才能选出一根有用。最关键,采芦苇的时间只有一周左右,提前或者延后都不行,看得是节气和历法。很多人的芦苇画到了第二年夏天都得发霉、长毛,我的画几十年都不会。”

  这里面有什么独门秘诀吗?刘爱民三缄其口,最后透露说:土制的储藏室要恒温恒湿;芦苇要经过炭化处理,“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历法,你都要懂一些。”

  “匠人精神就是事必躬亲”

  谁都想不到一个白洋淀的农民,能把匠人精神解释得这么透彻。

  平心而论,如果不是发明了芦苇画,刘爱民会和他的大部分初中同学一样,成为当地一个普通的农民。但是当刘爱民鞭辟入里地说出“匠人精神就是事必躬亲”,相信任何人都会把他做一个艺术家。

  “我这辈子就是和自己过不起”,刘爱明拿一把大剪刀和一片指甲盖大小的芦苇,一边闲聊,一边随意发挥。2分钟后,足足剪了1000剪子,把一小片芦苇全剪成比头发丝还细的芦苇丝。他一边看着目瞪口呆的看客,一边傲娇地说,“我以前都是用小剪刀,后来发现大剪子更有难度,就换成大剪子了。”

  虽然小众,但是依靠超凡的技艺,刘爱民的芦苇画在市面非常抢手,一副“马上封侯”卖到1万8,“全世界就一副就不说了,单单下剪刀就下了25万下。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有人专门来村里下单。”

  这三十年,刘爱明每天都坚持清晨三点起床,中午略作休整,坚持到晚上9点,每年最多创作10副芦苇画。“做艺术就要做到极致,用生命追求芦苇画的极致。别人以批量生产吃饭,我以原创和限量吃饭。”

  如此高超手艺和不凡心态,却大隐于白洋淀,如今还要面临工作室的搬迁,对此刘爱民说:“阿里巴巴已经把我列入‘阿里拍卖匠仓’系列,很快就有芦苇画在淘宝和闲鱼上销售拍卖。老天生下我来就是用作品说话。互联网再造了一个虚拟世界,可这个世界不认识作品,更不以作品说话,我和我众多从事艺术创作的朋友,必须赶紧放下高傲与个性,投身到互联网的门下​​​​,让芦苇画发扬光大,让匠人精神得以弘扬。”

关键词:芦苇画,刘爱民,淘宝匠人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