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临漳县着力构建沼气生态循环模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5-05 08:5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漳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河北省最南端,有着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县,临漳县近年来多渠道开展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农村沼气。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建设绿色种植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以沼气为纽带的沼气生态循环模式,被评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河北省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重点县。

  日前,临漳县现有户用沼气池5万多户,小型沼气工程100余座,1000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3座。已建成1万m3大型沼气工程1处,在建1万方大型沼气工程一处。按照县委、县政府“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该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10万方大型沼气工程。2016年该县与中节能公司正式签约,拟在今年8月份建成6万方大型沼气工程一处。届时,该县大型沼气工程容积达8万方以上。

  据了解,该县沼气生态循环模式为:农作物秸秆→沼气工程→沼气供农户→沼渣液加工成有机肥→绿色种植→农作物秸秆→沼气工程,由省土壤肥料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和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该县建立了沼肥生产技术研发中心,围绕沼肥生产关键技术开展了研发攻关,获得了10项国家专利,沼液有机水溶肥料生产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

  在生产沼渣沼液有机肥的基础上,该县还配套建立了有机五谷杂粮种植基地。所用非转基因种子、有机肥料、生物农药等生产资料全部统一供应,不使用任何植物生长调节剂,产品加工采用石磨、石碾等传统加工工艺。所产杂粮纯天然无污染,是真正的健康、安全、放心食品,目前已有4种产品取得国家有机认证。

  随着农村沼气项目的转型升级以及能源结构的战略调整,国家将大力补贴农村“煤改气”项目。以此为契机,该县将以特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为纽带,以三沼综合利用为切入点,深度进行资源整合,科学延伸产业链条,进而形成农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此举将进一步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减少大气污染,真正让农业走上清洁生产的轨道。

关键词:临漳县,沼气,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