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定瓷技艺的传承大师庞永辉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5-05 08:5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庞永辉在向学员传授定瓷拉坯技艺。胡小龙张建平摄

  他因兴趣和责任而坚守,从事定瓷造型及装饰艺术研究二十余年;他的拉坯技艺是陶瓷界的一绝,被称为“全国拉坯状元”;他创造的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在陶瓷拉坯上史无前例。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一级陶瓷艺术大师,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庞永辉。

  二十余载练就拉坯绝技

  定瓷素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美誉,而薄如纸,主要靠拉坯。

  1992年,庞永辉进入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工作,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文增学习定瓷拉坯技艺及造型、装饰艺术。1994年,庞永辉被公司委派到保定师专美术系学习,以接受更多的艺术熏陶和文化浸润。两年学习期满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庞永辉便烧制了一批陶艺,但极度变形的器体、色彩缤纷的装饰、局部的撕裂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一年之后,庞永辉开始重新审视定瓷造型,在一年之内只拉制一个造型,在不断的复制中锻炼心性,培养对定瓷造型艺术的理性认识,并在修整好的坯体上反复地触摸感知线形的流畅。

  有人说,拉坯就是一项体力活,没有什么艺术含量。但庞永辉却认为,拉坯是一项手工工艺,是一个饱含人文内蕴的艺术创作过程。庞永辉擅长拉坯与跳刀纹装饰,经过二十余年的学习,其拉坯大气洗练、饱满流畅。同时,他对当代定窑的拉坯手法进行了大量改进,所制成的毛坯只在坯体表面平修一两刀就能达到规定的厚度,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在定窑大件作品的拉制上也有所突破,已能制作高度100cm左右的瓶类,直径50cm以上的盘碗类作品。

  在2008年举行的首届中国美术陶瓷技能大赛上,庞永辉拉制的坯体以“器壁薄、速度快、造型艺术性高”获得了大赛唯一金奖。当时的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点评说:“我走遍了全国各地的瓷区,定窑拉坯拉得最薄最好。”

  如今,揉泥、上轮、拨正、打眼、提筒、放型、收口、下轮、修坯等一整套拉坯操作要领,已被庞永辉系统地规范、确立下来,使拉坯技艺传承更加规范。

  创造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

  庞永辉深知,仅有熟练的技术是技工人才,能创作出有创新意识、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才是工艺美术家,才是大师。

  除了拉坯,庞永辉还有一拿手绝活——跳刀。他继承唐代少有的陶瓷跳刀纹(席纹)装饰,先后创新发明出了当代各种跳刀工具,整理出点状纹、网状纹、绳纹、水纹、单刀及复刀纹等十几种纹样,并因此被人们称为“当代定窑跳刀第一人”。通过对泥坯干湿及不同弧线的把握及力量与速度的调整,庞永辉的定瓷作品跳刀纹装饰呈渐变有序排列,节奏明快,简约质朴。其点状纹清新自然,给人以律动的工艺美感;其复刀纹如刀劈斧砍,给人以爽健奔放艺术的触动,工艺操作及艺术效果均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

  凭借着对跳刀的潜心精研,庞永辉的作品“荷衣”刻花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金奖;“太和”跳刀纹剔花瓶获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最高奖“大地奖”金奖;“如意”跳刀纹瓶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精品博览会金奖。

  2013年,庞永辉还创造了陶瓷拉坯史无前例的中空拉坯及双层拉坯技艺。所谓中空拉坯,即拉制的器形呈中空状,强调口沿肥厚,圆润的变化,在视觉上打破了原有的实用功能性,凸显了器物的情感化表现。双层拉坯为拉坯作品艺术形式上的创新,拉制到口沿部位时可做双层,使器形空前丰富。这两项创造一经推向市场便引起了陶瓷拉坯界的普遍关注。2014年3月,庞永辉创作的双层拉坯作品“石榴花开”刻花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

  传承光大定瓷技艺

  庞永辉从事拉坯二十余载,深谙定瓷制作工艺,对定窑拉坯有着深厚的情感和独到的见解。但他也深知,恢复失传八百多年定窑的一个难点是,历史上没有留下生产工艺的任何只言片语,要想不让定窑重蹈失传复辙,必须将其传承、发扬。于是,他根据生产实践撰写了《拉坯杂录》《线形艺术在当代定窑拉坯作品中的显现》等一系列优秀论文,对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并在相关国家级权威刊物上发表,为当代陶瓷生产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此外,作为陈氏定窑瓷业的技术骨干,庞永辉在学习创新的同时,还开课收徒授艺,先后培养了十多名拉坯工,其中多人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得重要奖项,不仅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对定瓷拉坯技艺的传承和传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6年,庞永辉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传承和发扬是传统技艺从业者长期面对的课题,但无论怎么变,精益求精都是不变的规律。”近日刚被推选为2017年度“河北大工匠”的庞永辉表示,创新是定瓷生命的延续,但是创新中更要遵循传统的人文需求和精神需求、审美需求,不能丢掉传统的味道,其次定瓷要走艺术品和日用品结合的途径。

关键词:技艺,陶瓷,史无前例,中空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