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好人】王伟:面对生死他用无悔与忠诚诠释刑警的担当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7-05-05 08:5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说,刑警的职业像在刀尖上跳舞,面对常人难以承受的危险和挑战,王伟却在刑警岗位上13年如一日,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王伟,男,1977年7月生人,中共党员,新乐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承安中队指导员。

  有人说,刑警的职业像在刀尖上跳舞,面对常人难以承受的危险和挑战,王伟却在刑警岗位上13年如一日,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自2003年参加刑侦工作以来,王伟始终奋战在刑侦第一线,他参与侦办了数百件刑事案件,抓获了数百名犯罪嫌疑人,对刑侦工作的热爱使他没日没夜地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在他的眼里,刑侦工作没有上限,也没有终点,而在别人的眼里,他似乎天生就是刑警,生来就是为破案而活着。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受到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表彰十余次。

  勇气,使他继写了刑警的传奇。王伟不管是在刑警长寿中队当民警,还是在刑警承安中队任指导员,他都是始终奋战一线,侦办案件,以身作则,抓捕犯罪嫌疑人冲锋在先,在2007年9月份,王伟在值班期间接到了一起抢夺案件,被害人走后,他就带领一名协勤开车在路面巡逻,在容易发案的路段进行观察,发现了两名驾驶摩托车的人和被害人陈述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相符,经近距离查看,发现了被害人被抢的包在摩托车的座位上,但犯罪嫌疑人要驾驶摩托车离开,王伟来不及请求支援,就单身上前对二人实施抓捕,被高速行驶的摩托车拖拽60余米,导致右侧肩胛骨骨裂,在剧烈疼痛的情况下,在协勤的协助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飞车抢夺案件十余起,省、市、县等多家媒体对王伟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智慧,使他丰富刑警的阅历,13年的职业刑警生涯,王伟深深地体会到,每一天,扑朔迷离的案情都挑战着刑警的勇气和智慧。这种智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和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中,另一方面是个人能力素质的不断提高。他以推进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与时俱进学习了多种信息化破案手段,充分利用公安信息应用平台,成功侦破了多起影响恶劣的大要案。

  2015年8月17日,在侦办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时,王伟作为案件的主办人,吃透案情,多方调查取证,核实犯罪嫌疑人诈骗的金额,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工作,案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该案的破获对打击区域性电信诈骗起到震慑作用。

  2015年10月份以来,辖区多次发生犯罪嫌疑人将外地的商户的货物骗至新乐市后,将货物倒走后找机会逃跑的诈骗案件,现场遗留的证据较少,犯罪嫌疑人不使用真实姓名给侦查带来较大的难度,王伟带领侦查员通过大量工作后,找的了出面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为辖区某村的张某,此人为刑满释放人员,常年在外游荡,具有较高的反侦查意识。王伟经过仔细研判分析,和队友在石家庄市内一小区内将张某抓获,在定州市一饭店内将其两名同伙成功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对多次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破获后,王伟又积极协调,将扣押的被诈骗的炭黑20吨及时返还给了被害人,其他被卖掉的货物,犯罪嫌疑人将货款赔偿给被害人。为此,被害人为专门经局党委写来感谢信,表示对王伟的感谢,副市长、公安局长郭彦利在得知情况后专门做出批示,对王伟予以全局通报表扬。

  王伟用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社会最平安、群众最满意”省会公安的核心价值追求,切实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为树立新乐市局良好公安形象增砖添瓦,为推进“平安新乐”建设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河北好人,王伟,刑警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