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坐火车赶庙会 晋冀两地绿皮车的别样温情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翟开矿 郄磊 2017-05-05 08:5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旅客陆续登上列车。

  没有空调,车厢顶部的电风扇用来降温。

  绿皮车停靠在风景秀丽的山间小站。

  车厢中的水,需要用锅炉烧开。

  燃煤的锅炉、摇晃的车身、不断摇头的电扇……近年来,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承载着几代人记忆的绿皮车正渐行渐远。然而,石家庄北-太原间至今仍有2对“古董级”的绿皮车以最低1元钱票价,往来于晋冀两地。它们承载着怀旧与温暖,带着旅客放慢脚步,品味不一样的晋冀生活圈。

  5月3日,记者专程搭乘绿皮车,感受了一次“站点多、站站停”铁路公交给沿线居民带来的便捷。

  坐上慢悠悠的火车赶庙会、看风景

  5月3日6:30,石家庄北至太原的6031次列车已停在石家庄北站的站台上静候旅客。和旁边停靠的其他列车相比,这列墨绿色的列车看上去“苍老”了许多。但这并未影响它的受欢迎程度,检票的闸口一开,旅客就像潮水一样冲上了站台。

  6031/2次列车列车长高倩说,列车共7节车厢、定员800人,虽然现在是客流淡季,但当天始发站上车旅客就有500多人。

  虽然是绿皮车,但6031次列车内地面干净整洁。陈旧的座椅、车厢顶上的电扇、可半开的车窗和需要人工加水的茶炉,仿佛一下子把人们带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7:08,6031次列车缓缓开动,旅客王女士和几个朋友开始了当天的行程。“今儿井陉南峪镇过大庙,我们特意坐火车去赶庙会。“王女士说,坐火车到南峪镇也就一个多小时,玩一天下午再坐这趟车回来,啥事也不耽误,关键是车票便宜,才3元钱。

  为了便于提示旅客上下车,列车长高倩每站都会登记旅客去向,发现当天有不少像王女士一样专程从石家庄坐火车到南峪镇赶庙会的市民,并且在井陉南、井陉站都不断有旅客加入赶庙会的“大军”。

  除了一年一度的南峪庙会,对石家庄市区的旅客来说,去铁路沿线的井陉天长古镇、乏驴岭、阳泉娘子关、岩会古民居、卢家庄萧河瀑布等景区游玩,则更会首选这趟慢悠悠的火车,特别是每周末,列车都会坐满了爱玩的背包客。

  “娘子关火车站到景区也就五六百米,非常方便,而且坐这趟车过去才4元钱。”当天,李女士就特意带着几个保定来的亲戚坐火车到娘子关爬长城。“旅途可以打开窗户沿途看风景,呼吸途经地不同的芳草气息,也是一种体验。”

  “铁路公交”方便了沿线、富了乡亲

  于大妈带着外孙乘坐绿皮车回井南的老家,为了赶这趟车她专门从鹿泉打车到头泉站花了20多块钱,而买的火车票只有3元钱。于大妈说,之所以花钱打车也要赶上这趟火车,就是因为坐汽车回家还要倒车,而这趟火车可以直接到家门口。

  列车长高倩说,与高铁车站普遍离村庄较远不同,原来老石太铁路上的车站都分布在村庄附近,村民坐火车出门非常方便。

  当天的火车上,还有二三十名挑着担子的“卖货郎”,他们都是沿途上车,把自家的农产品挑上车,带到城里去卖。66岁的许老汉家住南峪村,每天他都带着土特产坐火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阳泉贩卖,傍晚时分,再坐这趟车回家。

  “这趟车可以说是俺们村里人的致富车。”许老汉说,自己坐火车去卖货已经四五年了,一天下来能挣四五十元。因为村里到阳泉没有直达的客车,这趟绿皮车是他们进城致富的唯一直达通道。

  石家庄最便宜的火车最低票价才1元

  获鹿、头泉、上安、岩峰、井陉、南张村、南峪、娘子关、岩会、阳泉、榆次……石家庄到太原225公里的路程,这趟龟速的“古董车”以平均四五十公里的速度前行,沿途要停22站,单程就要足足走上6小时05分。然而运行速度巨慢、没有空调、“冬凉夏热”这些“缺陷”却仍然挡不住乘客对它的喜爱。

  列车值班员顾梅算了一笔账,这趟列车石家庄北到太原票价只有15.5元,到阳泉票价仅为6.5元,可以说每公里只有几分钱。而现在石家庄到太原的高铁票价最便宜的也要68元,最便宜的K字头列车也要16.5元。“可以说,这趟车

  是当之无愧的白菜价火车,车票也是目前石家庄最便宜的火车票。”顾梅说,这趟车每站间的平均票价都不超过2元钱,其中岩会站到阳泉站、南张村站到南峪站、南张村站到井南站站点之间的票价都是1元钱。

  除了票价低,站站停也是这趟车的一个特色。北京铁路局行车公寓管理段乘务管理室副主任段洁刚介绍,这趟绿皮车平均十几公里停一站,最短七八分钟就要停一站,站站停给沿线乡亲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这么多年了,这趟列车的票价从未变过,从经济效益角度看,其运行成本早就远高于收入。但是,它却给沿线村民和职工带来更多的便利和优惠,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惠民车。”北京铁路局行车公寓管理段乘务管理室主任陈京香表示,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票价低廉的绿皮车以其特有的“慢”方式,承载着沿途旅客的出行,也体现出一种温情。

  石家庄仅剩两对绿皮车坚守岗位

  随着铁路大提速和车辆不断更新换代,每年都会有一批“绿皮车”被速度更高、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替代。目前省会像6031/6032次列车这样的绿皮车越来越少。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4月16日铁路调图后,石家庄北站原天津—涉县、石家庄北—阳泉、阳泉—临西的3对绿皮车集体退役。目前,石家庄仅剩石家庄北至太原间的6031/6032次以及6033/6034次2对绿皮车坚守岗位。不仅如此,随着一批批列车相继提速后转由石太客运专线运行,这两对列车也是目前老石太铁路上唯一的客运列车,可以说也是目前行驶在石太铁路上“年龄”最长的列车了。

关键词:火车,庙会,绿皮,列车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