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协同发展的黄金支点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王子豪 琚理 2017-05-05 08:36: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浩

  城市间的协同发展注重空间上的接近性,但更加关注城市群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运作效率。自4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以来,这个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吸引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理解雄安,了解政策理应置于首位,关注数据同样不可或缺。高德地图披露的数据显示:雄安新区距离京津两地的路程均在110公里左右,恰好形成一个趋于完美的等边三角形。这一有趣的发现绝非纯粹的数字游戏,它揭示出雄安新区的地缘优势,也容易令人联想到另一层含义:三角形具有稳定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号召下,雄安新区能否成为一个黄金支点,能否作为协同发展中的关键角色。

  雄安新区旨在承载北京集中疏解的非首都功能,新区目前的经济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都为稳定性提供了保证。雄县、容城、安新的政府网站数据显示:三县的县域GDP超过200亿元,与起步之初的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相比,雄安新区的起点更加厚实,有望在吸收首都资源之后获取更丰厚的红利。总体而言,雄安新区目前地广人稀,生长潜力尚未完全发掘,政策的刺激将发挥催化剂的作用,将优势资源的功率进一步放大。新区目前拥有的优势资源包括良好的生态环境,而这恰恰是北京所缺乏的。目前,华北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位于安新县、雄县和任丘市之间,雄县境内建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内陆码头,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带来双重效益:一在于自然环境的良好基础能为环境善治起到铺垫作用;二在于除却便利的铁路运输(京津目前各有3条线路经过雄安)和公路运输外,水道运输的充分开发将提升新区的运载能力。

  对于雄安新区将带来的协同发展契机,网络讨论也如火如荼。在微博平台上,通过对包含“雄安新区”的相关微博文本进行挖掘,可以发现讨论关键词既包括区域、发展、周边、规划,也包括概念股、房地产、投资等。要成为一个黄金支点,就必须在顶层设计的落地过程中密切注重每一个元素的正常运转,良好运营的市场环境对新区建设的意义毋庸置疑,目前新区及周边的“限购”政策与一系列市场监管手段使市场元素更加健康,亦是维护整体灵动发展的必行之举。此外,讨论者数量最多的前10个区域中,不仅有北京、河北,更有广东、河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区。毫无疑问,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每一步都寄托在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中,这也给新区建设带来更深远的意义与更大的挑战。

  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城市规划研究学者刘易斯·芒福德在其著作《城市发展史》中有此陈述:“城市的主要功能是化力为形,化能量为文化,化死的东西为活的艺术形象,化生物的繁衍为社会创造力。”在京津冀协同共进的步伐下,雄安新区的设立象征着一种克服城市发展惯性、勇于探索创新的伟大尝试,所以新区之下不再只论经济,而是涵盖生态、文化、创造等多维面向,我们有理由期待着以雄安新区作为黄金支点建构起来的和谐统一城镇网络格局。

  (王子豪/整理 琚理/素描)

关键词:雄安新区,协同发展,支点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