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树文明新风尚从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5-05 07:37: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勤劳节俭,乃治家上策”“劳则善心生,养德、养身咸在焉”……4月25日,笔者在新近完成改造的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儿少公园)看到,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景观吸引了众多市民。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公园。(5月3日《河北日报》)

  古语云: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不仅直接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成长,还关系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指出家庭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好家风好家训主张向善向上,凝聚着价值追求和价值共识,传承着精神基因和伦理品质,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为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就必须汲取好家风好家训的精华,使越来越多的家庭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好家训由“抽象”化为“具体”,越来越多的家庭身体力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进一步扩大好家风好家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让家风家训“活”起来,给群众树立学习效仿的榜样,河北省石家庄市积极主动谋划,在打造传承新阵地上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据介绍,石家庄市新华区投资60万元对儿少公园进行改造提升,大量植入家风家训主题元素,进一步提升文化品位,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使之成为全国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公园。这些反映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创建文明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成果,为市民送上了一份催人奋进的精神盛宴。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在家庭,必须充分激发群众参与,让群众唱主角。在石家庄唯一一个突出儿童活动特色的主题公园内,随处可见关于为人、家风的元素,“古有明训、传子以金,不如传子以德”“儿孙坚心守,成家种善根”等各种饱含优良思想理念的警句家风家训遍及各个角落,使好家风好家训的正能量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让广大群众在公园景观中受到熏陶和感染。

  孟子曾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好家风好家训是一种引领向善的力量,是一种融于血脉的骄傲,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心灵和人格的塑造,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础环节。让我们从建成全国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开始,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守规矩、讲道德、重家风,感悟真善美的力量,让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落地生根,使家庭文明之风吹遍燕赵大地。

关键词:家风家训主题公园,美德,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