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廊坊: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减一半

来源: 河北日报  李文 米云龙 解丽达
2017-05-04 08:45:24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廊坊市近日出台《清理规范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实施方案》,对涉及投资项目报建审批阶段的权力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和科学整合。通过优化,共压缩办理环节超六成,审批时限缩减一半,减少审批事项13项,有力推进了投资报建审批向“少、快、易”转变。

  优化再造固定资产投资流程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涉及事项多、涵盖部门广。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是投资项目申请报告核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或备案之后、开工建设之前,由相关部门和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向项目单位作出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此次清理规范的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共计48项。

  具体工作中,廊坊市严格以法律为准绳,在清理规范和优化整合方面下了一番真功夫。对那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未列入国务院及省政府决定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一律取消审批;对虽有法律法规依据,但国务院、省政府已明确不再保留或已没有必要保留的,按照相关程序一律取消审批;对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加大优化整合力度。

  审批事项的多少、办理时限的长短,直接关系到项目投资效益。为此,廊坊市按照三项清理原则,对现有报建审批事项进行规范和整合。截至目前,市级保留实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等29项审批事项;将建设、规划、水务等部门原16项审批事项优化整合为6项;另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等3项涉及安全的强制性评估不再列入报建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后全市报建审批事项较之前减少了13项。通过优化整合,减少了相关部门“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办事环节,减少比例达62%;缩减审批时限84天,较之前压缩了50%的时间,办事效率明显加快;去除各类证明、项目申请书等重复提交材料超过20份,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关键词:廊坊,投资项目,审批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