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旅游厕所建设收官年 河北厕所革命瞄准农家乐

来源: 作者:张天虎 周宇燕 2017-05-03 16:0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来源网络

  长城网5月3日综合讯 (记者 张天虎 实习记者 周宇燕)为进一步提升以农家乐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补齐河北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的《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17年河北力争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包括公厕,客房卫生间)1000座以上。

  河北今年新建、改建超1000座农家乐厕所

  今年是“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方案》明确,2017年河北将进一步拓展厕所革命深度和广度,突出抓好农家乐厕所革命,争创一批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同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旅发大会承办地旅游厕所还要实现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明显提升、布局更加优化,旅发大会承办地要在旅游厕所智慧化管理和文明如厕宣传方面实现突破。

  《方案》以推进农家乐厕所革命为重点,全年力争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包括公厕,客房卫生间)1000座以上,基本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要求,厕所硬件设施和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新建、改建农家乐公共厕所基本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国家旅游厕所标准要求,客房卫生间达到“干净卫生、设施齐全、舒适便捷”要求。

  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

  “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就会遭遇如厕尴尬。

  “第三卫生间”就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建设“第三卫生间”,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

  突出厕所人性化,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将第三卫生间列入5A景区必备条件,实施“一票否决”,全省现有5A级旅游景区、正在创建5A景区必须建设第三卫生间;2017年全省新建改建AAA级旅游厕所必须具备第三卫生间;全省4A级旅游景区至少有一处旅游厕所要达到AAA标准、配备第三卫生间,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其他景区和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

  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

  用科技加速厕所建设、完善厕所管理、优化厕所服务,建设开发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或手机APP。

  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政企对接工作,深化与光大置业等公司合作,创新机制与运营模式,采用PPP、购买服务、企业承包或租赁、委托认养等模式。

  拓展旅游厕所资源,大力推广厕所“开放联盟”模式,推动更多临近公共区域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家乐的内部厕所对外公开,实现厕所资源的社会共享。

关键词:旅游,厕所,农家乐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