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现当代文学大师孙犁文学创作场景“耕堂”重现安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佳 王小菊 2017-05-03 09:4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犁文学作品手稿。张佳 摄
孙犁生前所用桌椅。张佳 摄

  长城网衡水5月2日讯(邢梅智 张佳 王小菊)近日,现当代文学大师孙犁先生写作场景“耕堂”复原揭幕仪式在大师故居所在地衡水市安平县孙遥城村举行。“耕堂”是孙犁最常用的斋号,表达了他志在以笔为犁,耕耘终生的志向,“耕堂”场景在孙犁故居复原,进一步提升了孙犁故居的文化品味和文化内涵,是把孙犁故居打造成为全国唯一的孙犁创作研究基地和孙犁文化展示基地的重要举措。

  孙犁墨宝。张佳 摄

  据了解,该县为进一步打造孙犁故里文化名片,他们实施了孙犁主要写作场景“耕堂”复原工程,在此期间,该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孙犁研究会等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多次赶往天津拜访孙犁后人,商谈“耕堂”复原事宜,并得到了孙犁后人充分认可和肯定,他们对该县关于孙犁文化的研究和孙犁故居的改造提升给予了很大支持,其中孙犁的儿子孙晓达和小女儿孙晓玲先后向孙犁故居捐献了孙犁生前写作用品和生活用品共计一百多件,包括孙犁生前写作用的桌椅、荣誉证书、写作手稿、衣服鞋帽等,同时该县还参考孙犁先生位于天津多伦道和学湖里两处的书房布置,对大师的遗物进行了分类整理,使“耕堂”场景真实再现。

  近年来,安平县充分挖掘县域文化特色,实施了打造四张文化名片战略举措,开展了中华诗词之乡创建活动和纪念孙犁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围绕孙犁故里文化建设,先后推出了复建孙犁故居、建造孙犁图书馆、举办孙犁散文奖文学大赛与孙犁文化节、出版孙犁作品与纪念书刊、雕树全国第一尊孙犁立像、创作全国第一首歌颂孙犁先生歌曲等许多举措,打造出一张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名片。

关键词:孙犁,文学创作场景,耕堂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