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太行山上开路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30 08:3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施工人员在太行山高速邯郸段控制性工程东坡隧道进行作业。该隧道长3116米,是邯郸段全线唯一一条特长隧道。

  31岁的康峰民正在打磨T梁模板。他来自湖南,在邯郸段施工已经2个多月了。

  在墩柱钢筋笼里,工人要弯下腰才能进行钢筋捆绑作业。

  在西达互通区主线施工现场,大风吹掉了平路机司机安迎明的安全帽。在春季的太行山,大风天气时有发生。

  太行山上留下工人们艰辛劳作的身影。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施工人员申亚龙轻轻弹起吉他。

  4月21日,太行山上春光明媚,云卷云舒,太行山高速邯郸段四标段的预制梁场一片繁忙景象。

  巨型机械在山石间隆隆作响,强夯机十几吨的重锤从半空落下,大地都跟着颤抖,斜坡上满载的土方车在施工便道上驶过,带起阵阵风沙……梁场上的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浇注40米长的T型钢梁。

  这片梁不仅是四标段的第一片梁,也是太行山高速邯郸段的第一片梁。

  太行山高速公路北起北京门头沟,南接河南林州,贯穿太行山区全境,全长约680公里,主线长约615公里,在我省境内依次穿越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五个设区市,预计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届时,能够覆盖我省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辐射面积约26000平方公里,高速沿线有4A级及以上景区50多个,是一条连接太行山众多旅游资源的快速通道。

  为了这条富民路按期通车,筑路工人夜以继日,克服了无数困难。邯郸段是整个太行山高速的施工难点,最长的隧道、最长的桥梁都在这里,桥隧比达到40%,其中涉县段的桥隧比达到了80%。筹建处负责人刘书祥介绍说:“邯郸段山高路窄石头硬,大型机械上不去。为了全长66公里的高速公路,修建了350多公里的施工便道。还有些地方连施工便道都无法修建,只能依靠小车拉毛驴驮。”

  工作的辛苦自不必说,生活中也有不少难题。对于太行山高速邯郸段八标段3名筑路女工来说,洗澡是个令人头疼的事儿。因为浴室尚未建设完成,只能每周末去附近的镇子里洗一次澡,如果赶上工作忙两周才能洗一次。

  3名女工之一的王志琳,与丈夫在同一标段,小两口儿春节前刚刚结婚,春节后就来到了太行山上。在采访这对工地夫妻时,他们幽默地说,壮美太行山见证了他们的恩爱时光。

  与太行山上的其他筑路人相比,王志琳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还能夫妻团聚,大多数人都是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与亲人见上一面,浓浓的思乡情只能深深地埋在心中。

  “五一”国际劳动节,21000余名筑路工人依然奋战在巍巍太行山上。向你们致敬!向劳动者致敬!记者赵杰赵海江通讯员樊连贵摄影报道

关键词:山上,邯郸,筑路,工作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