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从魅力钢铁到生态水城 迁安以文明创建促转型发展
——“创建文明城市河北行”系列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 2017-04-30 00:4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迁安美景。长城网 闫思宇 摄

  长城网4月29日讯(记者 张光明 宁晓雪 李全 闫思宇)水城迁安位于河北省东北部,作为河北省县域经济的领跑者,迁安对于文明的渴望和追求在持续升级。

迁安市人民广场。长城网 闫思宇 摄

  自1996年撤县设市以来,随着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迁安一直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增强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轮驱动、比翼齐飞。2015年,迁安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为新常态下继续领跑全省县域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实现从“钢铁迁安”到“生态水城”的华丽转身。

迁安市轩辕阁。长城网 闫思宇 摄

  一时间,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座因文明创建而变得越发充满灵动之秀、生态之美、智慧之韵、财富之源的美丽水城。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公交站点到建筑围挡,从商业街区到集贸市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走在市区的各个路口,市民们都能见到一个个辛勤的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提醒行人安全通行;“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募集奖助活动,“迁安市道德模范”、乡村“道德明星”、“善美家庭”等一场场评选表彰活动......燕山脚下、栾水河畔,一幅幅“文明迁安”的美好景象定格在了人们的心目中,全市77万百姓,亲眼见证并感受着迁安因文明城市创建而发生的变化。

  已经历20余年创城考验的迁安市,积累了丰富的创建经验,城市软硬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形成了强大的创城合力。为打造绿色城市,迁安舍弃30多亿元的土地收益金,在市区1500余亩的“黄金宝地”上相继建成了黄台山轩辕文化主题公园,和龙形、云形绿化带,投资6亿多元,建设了长13.4公里、占地2100亩的三里河生态走廊,投资70余亿元实施滦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烟波浩渺的14平方公里大湖美景荡漾城中......

迁安市政务大厅。长城网 闫思宇 摄

  如今,行走在迁安,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人们会欣喜地发现,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让人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迁安城乡正在发生着切切实实的变化。城区里,道路变宽了,群众出行方便快捷。景色变靓了,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街头巷尾欢声笑语。乡村里,环境更美了,水泥路四通八达,文化广场设施齐全,百姓神清气爽,歌声飞扬。

迁安美景。长城网 闫思宇 摄

  “厚德、自强、开放、创新”的迁安人民深知创建永无止境,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紧跟时代步伐,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更高的目标进发,努力以文明创建促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早日实现钢铁迁安向生态水城的华丽转身。

关键词:创建文明城市,水城,迁安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