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容城:文艺汇演唱响新风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原付川 2017-04-29 09:21: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6日,容城县新容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充满欢歌笑语。一场集歌舞、戏曲、小品为一体的迎“五一”文艺汇演,将浓浓的欢庆气氛带给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容城县组织的首个大型文艺汇演。”容城县体育协会副主席刘艳芬告诉记者,文艺汇演由县老年体育协会组织,参演的近百名队员来自全县的20余支业余文艺队,“这次汇演,就是要弘扬新风尚,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文明创建必须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境界。”容城县文明办主任任颖介绍,新区设立后,容城县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利用城乡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40多支业余文艺队,开展文艺演出培训、比赛、巡演等活动。

  在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和带动下,全县业余群众文体活动团队数量大增,城乡的文化活动也丰富起来。南关村组建的业余文艺队,通过免费培训、举办比赛等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

  容城县南关村村民刘二俊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歌舞和乐器演奏,有的还成为业余文艺队的主力。

  在充分发挥业余文艺队优势的基础上,容城县对标文明城市创建文艺汇演标准,用文艺汇演传播文明风尚,唱响好声音。目前,容城县正将文艺汇演与道德模范巡讲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业余文艺队与道德模范携手走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

  “你也这样说,我也这样说,没有好家风,日子咋红火!我也这样说,你也这样说,治国如治家,治家如治国……”在迎“五一”文艺汇演现场,河北省道德模范、东牛村村民阴艳池一曲《中华好家风》感染了众多观众,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表演结束后,阴艳池现场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悉心照顾、用真情唤醒重度昏迷的婆婆的感人事迹,引起观众的共鸣。

  阴艳池还向大家推广了东牛村的孝老好做法,“村里制定了一个‘敬老孝老百分制’,哪个家庭把老人照顾得好,可以加分当‘孝老之星’道德模范。8年了,村里的孝亲敬老道德模范已有200名。”

  “雄安新区的设立,更加坚定了我们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境界的信心。”容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张悦英表示,无论形式和手段如何变化,文明城市创建将始终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常抓常新、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求突破。将继续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城乡群众在健身娱乐的同时,推动文明乡风的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的新风吹遍城乡,也在容城厚植起耀眼的“好人文化”。目前容城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9人荣登“保定好人榜”。

  “只要新区的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形成强大合力,用热度来温暖这座城,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就能达到新境界。”容城县农业局退休职工赵克芹说。

关键词:容城,风尚,文艺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