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开展淘汰取缔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4-28 15:5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开展淘汰取缔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集中行动。长城网 邢丁 摄
活动现场。长城网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8日讯(记者 邢丁)4月28日,在唐山市路北区蓝天家园小区燃煤锅炉拆除现场,随着一声号令,2台4吨燃煤取暖锅炉被拆除。与此同时,全市其他县(市)区的78台锅炉、74家“散乱污”企业开始集中淘汰取缔。这是河北省淘汰取缔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的一次集中行动,也是唐山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又一力举。

  河北省督导组水利厅副厅长张宝全、副调研韩冰,省空气质量强化督导组组长付强,唐山市政府副市长孙文仲、市政府副秘书长解桂林出席蓝天家园小区燃煤锅炉拆除现场。

  据介绍,唐山市政府成立了18个由环保、发改、工信等部门组成的专项督导组,行动当天,每个督导组由一名副县级领导带队分赴全市18个县(市)区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完成淘汰取缔燃煤锅炉和“散乱污”企业集中行动全部任务。

拆除的锅炉。长城网 邢丁 摄

  在此次集中行动中,唐山被拆除的80台锅炉共59蒸吨,据估算,年可减少燃煤8204吨、二氧化硫53.6吨、氮氧化物39.5吨、烟尘24.7吨。2013年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淘汰或清洁能源置换燃煤锅炉6424台、12815蒸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7.8万吨、烟尘1.82万吨、二氧化硫2.58万吨、氮氧化物2.24万吨;取缔“散乱污”企业285家。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改善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唐山绿色发展、加快“三个走在前列”、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始终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制定《唐山市2013-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系列专项方案,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深入开展了治企、减煤、压能、降尘、控车、增绿等专项攻坚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00天,重污染以上天数37天,PM2.5年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改善率达12.9%;与2013年相比,达标天数增加了94天,重污染以上天数减少了45天,空气质量改善率35.6%,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省达到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率33%的任务;2016年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唐山市由2013-2015年连续倒数第4,退为倒数第6位,当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优秀单位。

  据唐山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唐山市将按照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会议要求,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把压煤减排、降尘增绿作为主攻方向,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作为治本之策,把联防联控、执法监管作为有效途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市场、行政、技术等各种手段,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专项攻坚治理,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力量,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唐山市路北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环保局分管负责同志、路北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唐山市现场集中行动。

关键词:淘汰,取缔,污染,锅炉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