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河北大工匠】张雪松:高铁工人的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7-04-28 15:3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雪松。赵伟龙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8日讯(记者 邢丁)“以前二十多米长的焊缝都靠人工打磨,劳动强度大不说,还难以保证质量的统一。以后采用这些机械手,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以后铝合金车体的装配也将实现自动化。”当记者见到张雪松时,他正在调试高铁铝合金车体制造自动化升级系统,看着他一丝不苟摆弄机械手的样子,这似乎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吧。

  张雪松,中国中车唐山公司铝合金厂的机械钳工、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

  工作中,他先后从事机械钳工、工具钳工、车辆钳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等工作,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不仅成功破解了外国专家的“技术秘笈”,为我国成功试制出首辆铝合金车体探索了宝贵经验,还与工友先后完成了百余项攻关,推动了我国动车组制造技术的成功跨越,被称为“洋设备的保健医生”、“中国高铁工人的标杆”。

  在张雪松的工作经历中,一串串荣誉应接不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金蓝领”称号……

  “为什么你能干出这么辉煌的业绩?”面对疑问,张雪松只有一句话:“学习!”

  说起张雪松,同事们的深刻印象就是勤奋。

  “这也是被逼出来的。现代科技日新月异,不学习,怎么跟得上?”张雪松说,他1992年技校毕业就到了唐车公司,本来自我感觉还不错,没想到一些设备的机械结构闹不清,复杂的图纸又看不懂,“我一下子明白了差距。从那时起,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做一名知识型的高素质技术工人。”

  “作为一名唐车人,希望我们制造的国际先进的轨道交通产品,能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交通一体化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张雪松希望为铝合金车体制造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解决更多的生产难题,也期待京津冀一体化能给我们家乡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关键词:河北大工匠,高铁,张雪松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