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井陉欧式建筑群:百年“小姐楼”首次修缮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郄磊 2017-04-28 08:5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姐楼”修缮现场。

  正在修缮中的“小姐楼”。

  位于井陉矿区的段家楼,是石家庄一带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欧式建筑群,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丰矿工业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百年沧桑,它见证了石家庄近代工矿业的兴起、中外权贵资本的狂欢与矿工的苦难、全民族抵抗侵略的坚强意志、解放战争的波澜壮阔,以及新中国建设的日新月异。记者获悉,这一建筑群中的“小姐楼”正在进行建成百年来的首次全面修缮保护,预计今年7月基本完工,通过验收后将择期向公众开放。

  进展:修缮已完成八成保留历史痕迹

  很多人都知道段家楼是段祺瑞家族建造的,缘起井陉矿区的煤炭矿藏。由时任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的段祺瑞联合阎锡山、王士珍、曹汝霖等军阀绅商,筹集了17.82万银元在这里开办正丰煤矿,段祺瑞的弟弟段祺勋和长子段宏业先后出任公司总经理。

  1913年,段祺瑞家族在正丰煤矿兴建花园式豪华别墅楼群,整座建筑群坐西向东,包括总经理办公大楼、小姐楼、公子楼、综合娱乐楼、小偏楼等七座大楼及附属建筑。据说段祺瑞早年留学德国,对德国颇有好感,段家楼由德国人设计。其中位于建筑群中轴线上的“小姐楼”格外抢眼,它是段祺勋特地为女儿建造,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的砖木结构建筑,总建筑面积871平方米。

  2013年,包括段家楼群和正丰矿两个片区在内的井陉矿区正丰矿工业建筑群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姐楼”是段家楼景区对外开放的主要建筑之一。

  按照现代建筑结构使用年限设计要求,只有纪念性建筑和特别重要的建筑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小姐楼”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已超过结构使用设计年限。目前这座砖木结构的小楼在结构、装饰、设备等都有“病害”,譬如按照地方7度抗震设防标准进行检测计算,部分墙体抗震承载力不满足现行规范要求;屋顶多处漏雨,屋顶部分木构架糟朽;墙体存在局部风化,抹灰脱落;混凝土柱有钢筋外露锈蚀现象;木楼板残损严重;门窗有缺扇或损坏等。

  为此,2014年6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小姐楼”修缮工程立项,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制定的修缮方案2015年获得通过,2016年10月该修缮工程正式启动,由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如今,已完成屋面防水处理、屋顶梁架木望板维修、二楼吊顶及墙面抹灰,更换修整补配木地板、木梁等,占整个工程的80%左右。修缮设计方案项目主持人、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汤羽扬说:“此次修缮将去掉不安全隐患,同时尽量保留历史原貌,修缮完工后能达到原貌的90%。而历史原貌并不是指初建的样貌,而是保留了历史的痕迹,比方说当年日本人做的改动也会体现出来。”

  修缮:尽量保存原构件不改变文物原状

  日前记者来到段家楼探访正在修缮的“小姐楼”,因为施工的两层小楼已被封闭围挡,屋内地面也采取了木板遮盖维护,但点滴细节依然折射出它昔日的风华。譬如一层有两个壁炉,分别以汉白玉雕花和墨绿色瓷砖装饰,瓷砖上墨绿的釉色今天依然温润亮丽;譬如小楼的窗户由外向内有百叶窗、纱窗和玻璃窗3层,能采光、通风,还能保温、防蚊虫;再譬如楼内设有木质升降装置,一日三餐可以通过它直接传送到小姐楼上……

  “工程按计划已完成五分之四,目前主要是装饰的工作,包括油饰、木工、瓦工、石匠等,这些天主要是木活和油饰。”本次修缮工程技术负责人、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古建筑保护技术研究所工程师谷海敏介绍说,此次修缮主要包括“小姐楼”的屋顶维修、木楼枋及木地板、室内装饰装修及电气设施等几部分,“一般按自上往下的施工顺序,也就是说从屋顶开始修起。”

  众所周知,古建维修有特定要求,谷海敏说此次“小姐楼”修缮要遵循几条原则:“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少干预、可识别性、可逆性原则。而且所采取的保护措施以缓解损伤及文物安全为主要目标,尽量保存建筑原构件,尊重建筑原有结构、材料和工艺做法等。”就拿此次修缮中难度比较大的木梁的修缮来说:“二楼的人字形屋架还有角梁,有些地方因为房顶漏水糟朽严重,我们尽量不影响文物现状的前提下,本着对文物本体最小破坏的原则,把糟朽的部分换掉,而不是将整个木梁都更新。”替换中剔凿木梁必须十分小心,劲大劲小都不行,有时工人一整天都耗在一截木头上。

  修缮中尽力采用“小姐楼”当年的材料和工艺,“小楼的木材主要是红松和落叶松,我们用的也是这两种松木,严把用材关。另外屋面需恢复的牛舌瓦及脊瓦,要严格根据保留下来的瓦件的规格材质及颜色定制,因数量少、工序多、难度大,需完全手工制作。我们和瓦件厂家多次充分分析研究原瓦件材料及工艺,反复沟通最终使瓦件的规格、材质、颜色及质量得以保证。另外,门窗上的金属配件也是找有传承的铁匠专门手工定制。”

  幕后:小楼建筑细节令人惊艳

  作为近现代民族工矿企业,旧中国著名的十大矿厂之一,正丰矿在推动民族工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丰矿为解放战争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正丰矿工业建筑群的布局功能丰富完备,特别考虑到战乱避难、机密、安全和物资储藏等方面的需要,通过地道建立了丰富的地上、地下交通和安全保障系统;正丰矿工业建筑群中的段家楼院落空间组合灵活,亭、廊等景观建筑类型丰富,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是华北地区欧式建筑风格与中国古典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建筑艺术精品,为民国初期华北地区建筑文化发展和文化审美提供了实物依据……

  可以说,段家楼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文化价值有目共睹,当地还有“一座段家楼、半部北洋史”的说法。作为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姐楼”建筑设计科学、结构合理、施工严谨,体现了当时工业与民用建筑较高的设计和建设水平,西洋风格建筑装饰和设施则反映了近代建筑设计的人性化理念。此次修缮中,对“小姐楼”有深入了解的谷海敏对这座小楼的印象是:“令人叹为观止!”

  谷海敏表示,首先从结构来说,“这座砖木结构的建筑,砖墙及砖柱为主要竖向承重构件,屋架梁、木楼枋及木楼板为主要的水平向承重构件,无论从结构受力还是抗震来说都做得很完善,设计理念很先进,放到现在来说设计理念也是可以的。而且历经百年风雨,墙体并未出现大的变形,结构主体保存相对较好。”他还留意到很多小细节,“百年前装的暖气仅表面有锈痕,但没锈渣;卫生间做了防滑地面,墙面贴了瓷砖;门窗合页做得很讲究,百叶扇能180度往外推,还有些门窗采用内镶式暗合页,木头上打槽安装内镶插销等,使用方便还美观。”

  当然对这座小楼最惦记的还是当年的原主人,曾有文章记载:段祺勋的女儿七岁入住“小姐楼”,一住就是十四年。后来移居美国,活到八十多岁时,她还念念不忘这座小楼,近年来段氏子孙还曾陆续重访段家楼。

关键词:百年,小姐楼,修缮,建筑群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