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冀图讲坛打造全民阅读时代的“市民课堂”—— 周末,到省图听讲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铮 卢旭东 2017-04-28 08:58: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学生到农民、从农民到工人,从工人到学生、从学生到军人,上上下下都是磨炼,里里外外皆长学问。”4月15日,冀图讲坛第318期都市生活话题系列讲座——《让学习与生命同在》在省图书馆开讲。台上,清华大学博士张鸿元讲述他的“之”字形学习之路;台下,听众被主讲嘉宾锲而不舍的精神深深打动,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由河北省图书馆开办的冀图讲坛系列公益讲座自2011年开办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青睐。如今,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冀图讲坛已成为丰富我省群众文化生活,普及人文教育,传播科学知识的文化服务品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市民课堂”“城市教室”。

  公益讲座读者与专家零距离

  冀图讲坛是公益讲座,以公益化的方式服务社会,搭建专家与百姓沟通交流的平台,多渠道满足人们对信息、知识、文化不断增长的需求,已成为省图书馆深化读者服务工作的品牌项目之一。

  “我离开校园将近20年了,每次坐到冀图讲坛的台下,就好像回到了课堂上,非常享受这种感觉。”市民赵磊说,从2012年开始,他就经常来冀图讲坛听讲座。“感谢冀图讲坛给市民提供了一个可以和名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赵磊说。

  冀图讲坛每周六上午举办一场嘉宾现场讲座,下午播放一场视频讲座,先后开设了“大众阅读系列讲座”“河北乡土文化讲堂”“科普知识讲座”“文史艺术漫谈”等多元化系列主题讲座。“内容丰富的讲座吸引着市民走进图书馆,潜移默化中营造着全民阅读的学习氛围。讲座师资队伍汇集了活跃于各个学科领域的省内外专家学者,让市民有机会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专家零距离交流。”省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崔稚英说。

  跨省联办感受不同地域文化

  公共图书馆是一个区域或一座城市的文化交流中心,肩负着文化传承、传播、共享以及互惠交流的使命。日前,省图书馆与山西省社科联、山西省图书馆跨区域合作,共同推出区域性文化品牌——冀图讲坛·冀晋/文源讲坛·晋冀文化行系列讲座。

  4月1日,冀晋文化行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冀图讲坛开讲,复旦大学博士、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张有智作《三晋中华法文化的孕育之地》专题讲座,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山西专家的讲座让我领略到三晋文化的魅力。”听完讲座后,省会市民赵学海说。

  “冀图讲坛与文源讲坛联合办讲坛,是两省图书馆发挥各自平台和资源优势,不断创新科普文化交流方式的有益尝试。这样的跨省联办,能够更好地加强河北、山西两省文化交流,促进两省文化发展。”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策划吴可嘉说。

  “冀晋两省地缘相接,历史悠久,又都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文化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崔稚英介绍说,凝聚两地专家学者的力量,搭建起公益讲座资源的共建共享平台,能够增强两地群众地域文化认同,共享合作共赢下的公共文化服务成果。

  读书沙龙分享阅读的快乐

  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肩负着引导和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责任。如今,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大众阅读导向和风尚,已经成为图书馆业务工作的重头戏。为了让全民阅读更接地气,省图书馆不断探索引领阅读的方式。

  近日,省图书馆依托冀图讲坛公益讲座平台,联合在互联网上以视频、音频等形式介绍图书精华的樊登读书会,组织开办了“冀图阅享沙龙”系列读书活动,为读书会各位河北会员提供线下阅读交流与分享的场所。读书沙龙活动在每月最后一周周六下午举行。省图书馆为每期读书沙龙预先发布消息,在民间读书会或读者中征集一本共同研读的图书,活动现场分享讨论。

  3月25日,“冀图阅享沙龙”在省图书馆举办了第一期活动。参加活动的读者围绕当期推荐图书《王阳明的哲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冀图讲坛引入沙龙这种时尚的读书形式,让读者觉得读书和学习知识特别酷,吸引了很多90后、00后的年轻人参与。”樊登读书会的河北会员葛伟利对笔者说。

  “过去我们举办的读者活动基本都是给予型的,读者只能被动接受。而读书沙龙更时尚、更接地气,读者主动参与到前期活动策划中来,把阅读和分享融合在一起,这其实也是一种文化的延展。”崔稚英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与时俱进,吸引大众的积极参与,省图正在推动全民阅读向全民悦读转变,在构建书香社会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冀图讲坛,全民阅读,市民课堂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