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河北经济日报

宽城今年规划发展经济林5000亩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雅丽 才兴文 2017-04-27 09:5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围绕转型升级引领区、水源涵养功能区、城乡统筹先行区、旅游生态民族县的功能定位,以“既要绿、又要富”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精心准备苗木、推广创新模式、加强后续管理,规划今年发展经济林5000亩,栽植以板栗、苹果为主的各类果树53万株,聚集全县发展经济林的力量,大力发展林果加工业、森林生态旅游业、林下经济三大产业,实现山坡披绿,百姓增收。

  精心准备夯实基础。一是苗木准备。为确保苗木数质量,提高栽植成活率,通过签订“协议苗”,以统一采购形式,严格标准,严把数量关、质量关,为春季造林提供板栗、核桃、山楂、苹果等各类苗木20余万株。并且做到保证所有栽植苗木在出圃前浇透水,在起苗时保持根系完整,在运输途中采用保湿措施;二是整地准备。严格按照《经济林建设技术要点》整地,穴状整地达到80×60CM标准,鱼鳞坑整地为50×40×30CM标准。

  管理创新实现突破。为切实提高春季栽植经济林苗木的成活率,宽城林业局对经济林造林管理模式进行了创新。在栽植技术应用上,推广应用侧根插瓶、聚乙烯醇涂干、保水袋、苗木修根定干、栽植前苗木浸根、高标准整地、地膜覆盖等技术。在造林人员组成上做到“四个必有”:即每个专业造林队中必有一名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必有一名乡土技术人员、必有一名乡镇干部、必有一名村组负责人。在造林树种选择上实现统筹,做到“三个参考”:即参考造林地条件、做到适地适树;参考群众栽果意愿、做到规模发展;参考区域发展规划,做到各具特色。

  后续管理全面保障。宽城在发展经济林中,牢固树立管护也是发展的理念,坚持造管并重、以管促造的原则,通过“三明确”全面加强栽后经济林后续管理。一是结合土地流转,明确造林区片管护人,由具体人员负责造林地块的防火、防人畜破坏;二是结合农村种植结构调整,明确倡导在造林地块内种植大豆、花生、谷类等矮秆作物;三是结合加强技术指导,明确造林地块的技术联系人,由具体林业技术人员负责新栽经济林苗木的修剪、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指导。

关键词:经济林,森林,生态,满族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