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省开展人工增雨修复生态环境发挥巨大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向向 宁晓雪 马洵 2017-04-26 23:59: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4月26日讯(孙向向 宁晓雪 马洵)4月中旬到5月,位于石家庄市的滹沱河景区吸引了众多的白鹭、天鹅、黑翅鷸等野生水鸟从南方陆续到达这里驻足栖息,野生鸟类在这里出现,说明滹沱河的环境已经得到了它们的认可。这其中,河北省开展的人工增雨修复生态环境发挥了巨大作用,不少河流、湖泊、水库呈现“水草丰美、草长莺飞”的景象。

  记者从河北省气象局获悉,近几年,河北省各级人影部门加大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力度,在开展农业防雹增雨的同时,将作业目的向生态环境、资源性水源、地下水超采治理等领域拓展,在重点流域、大型水库汇水区开展增蓄性人工增雨(雪)作业;在生态重点保护区域、生态脆弱区域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等。

  在位于河北唐山的陡河水库,用于增加水库蓄水的特色人工增雨基地已投入使用,以此保障唐山市城区31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来源。该增雨基地的主要装置为电动火箭发射架,发射架带有GPS定位和影像、数据传输功能,在适合的天气条件下开展地面火箭增雨。

  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将加快石家庄、冀东、冀西北飞机人工增雨基地建设,同时新增山地催化烟炉和火箭发射系统,为在太行山与燕山山区、黑龙港流域、冀北生态保护区开展生态增雨提供保障,力争实现年增水50亿立方米目标。

关键词:人工增雨,修复,生态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