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改善空气质量 河北景县防治大气污染“下猛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兴华 孟晓 2017-04-26 23: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6日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刘兴华 通讯员 孟晓)今年以来,景县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建设“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的重要抓手,下大力度,找准要点,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了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该县聘请省、市环保专家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把脉会诊,找准空气质量下降的症结。一方面,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生活燃煤锅炉已全部停用。同时,对重点用煤企业及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逐一建档立卡,明确专人分包,确保环保设施正常有效运转。一方面,全面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加快实施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正在进行供热主管道施工,力争早日集中供热。同时,加大农村清洁能源开发推广力度,推广清洁高效燃煤炉具。该县涉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和干洗店全部完成了治理任务,汽修等行业的喷漆工序全部增上了环保治理设施,所有室外喷漆全部予以取缔。开展了土小企业群环境污染整治。经过摸底排查,小化工、小塑料、小铸造等土小企业全部进行关停,并实现了“两断三清”。

  加大对扬尘污染的治理。对城区内31个建筑、拆迁工地分别明确专人分包,严格按照“绿色施工”要求,全面落实封闭围挡、道路硬化、车辆冲洗、洒水抑尘、余料回收等“新15条”标准,施工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施工现场环境显著改观。该县在衡水市率先实行了县城环卫服务市场化运作,县政府与河北远大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环卫服务外包协议。该公司充分利用本集团生产环卫车辆的优势,配备清洗扫路车、高压冲洗车、吸尘车、抑尘车,每天对县城街道进行4次机械化洒水、清扫和降尘。自环卫服务外包以来,县城保洁效率大幅提高,县城容貌和形象大为改观。严控上路渣土运输等车辆,实行渣土“挖、运、堆”全过程监管。同时,该县所有煤堆、料场全部落实“防渗、防漏、防扬尘、全苫盖”的“三防一苫盖”措施,并与各业主签订责任书,确保煤堆、料场干净整洁。

  建立限行禁行机制,县城建成区全面禁止黄标车通行,特定路段、规定时间禁行大货车、农用车等车辆。同时,从严整治露天烧烤,督促烧烤摊点更换安装环保型烧烤炉具,并按照“两取缔、一规范”要求,各类烧烤经营活动全部进店入厅。全力禁止秸秆焚烧,实行日巡查、日报告制度,严防死守,联防联控,有效杜绝了秸秆和垃圾禁烧现象。

  在绿化方面,该县完成24个公园游园建设,对县城19条主干街道和小街巷以及“一河四渠”全部进行了绿化提升,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在抓好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他们对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改造。屋顶铺设了塑质草坪,有效避免了站点周边二次扬尘污染,确保环境监测真实数据的上传。

关键词:大气污染,景县,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韩建强